大飞机项目上马是否意味着零件都要本土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8:34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这次大飞机项目上马,一个关键词就是自主,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这个自主究竟是自主到什么程度?是不是意味着每个零件都要是我们本土设计本土制造的呢?

  胡溪涛:不可能这样,也不必要这样,波音还在国外买了很多东西,我们为什么不能到国外去,哪些地方质量好价格又便宜,或者我们暂时做不出来,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去买呢?

  李小萌:我们这个自主研发是什么意义上的自主呢?

  胡溪涛:总体设计,这个非得要自己来搞,不能够总体设计叫外国人来搞,或者是把外国人搬过来,我们像仿制的办法,拿来照抄照搬,照猫画个虎,那不行。

  李小萌:拿一架飞机来讲,哪些是属于总体设计呢?

  胡溪涛:整个的怎么布局,我的启动性能怎么样,像军用飞机战术性能怎么样,技术性能,使用性能怎么样,我怎样满足民航的要求,怎样在各种恶劣的天气下我都能飞,我把这些东西怎么组合到一块,这个不是哪一个部分能做得了的,非得靠总体的单位,把这些诸多因素,软件的、硬件的东西综合到一起,组成飞机,组成一个实体,这个工作非得要自己来搞。

  李小萌:但是并不排除全球范围内的采购。

  胡溪涛: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总体,我也不等于说,外国人有些好的总体,我参考,现在在中国的飞机那么多,每一个飞机都有它的优点,我把它的飞机优点我去看看可以吧,?我好好地看,实际上聪明的人一看能看出许多问题,能看出来问题,把总体布局,总体设想,把这个搞得最好,这是最不容易的,但是也最必要的。比如说原来俄国的米格25,他们西方说好得不得了,然后有一架飞机跑到日本去了,跑到日本去了以后,美国人跟日本人赶快就把它当秘密分解,一看,这个飞机怎么里面有那么多大插头,很粗,很大,就是俄国人有一个办法,把落后的东西先进的东西综合到一块来了,把一个飞机性能搞得非常好,这也是总体的能力,所以总体设计太重要了。你知道,我们现在建设,向世界都公布了,我们建设的总体设计相当好,我们建设总体设计好就是因为它有一个最好的设计师,我们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他们把各种因素,他们干了一二十年,把它综合起来把这个飞机做到现在这样先进。当然比外国飞机还有落后的,外国还有F22,还有F35,不要紧,只要我们能走初一,就能到初二,这是自己搞的,自己积累了很多经验,飞机最主要的在总体设计上。

  李小萌:我听到过一个说法,造一辆汽车需要一万个零件,而造一架飞机是六百万个零件。

  胡溪涛:是。

  李小萌:是不是可以这样解释?一万和六百万里边存在的机遇和挑战,挑战就是说我们能不能把这六百万个零件全部组装在一起,成为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大飞机,机遇就是说因为有六百万个零件要去制造和设计,带动了一大片产业的发展。

  胡溪涛:你说的是对的。

  李小萌:刚才胡先生说到,要掌握大飞机的整体的整体设计,刚才胡先生讲到,我们自主创新的大飞机就是要掌握总体设计,这时候人们可能会想,我们是不是能够具备这样的能力,有没有这样的信心,其实早在二十多年以前,我们国家就已经造出了属于自己的飞机,那就是运十,而运十飞机的命运却是几经沉浮。

  1980年,中国自主生产的大型喷气式客机面世。运十首飞获得成功,在国外引起强烈反响,当时有国外媒体发表评论说,运10飞机研制成功,使中国民航工业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缩短了15年。中国也因此成为当时世界上能生产大型喷气式客机的第四个国家。

  在六年的时间里,运10飞机进行了大范围的试飞,飞机轨迹覆盖了中国整个版图。然而运10的辉煌没有持续下去,六年之后,它很快就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1986年,胡溪涛联合航空界其他三位元老,联名写信给邓小平,要求建造大飞机,198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并立项,但最终计划落空。自那以后,大飞机就成为业内争论最为激烈的焦点,直到2007年3月18日,建造大飞机的立项再次被启动。

  李小萌:我们曾经拥有的运十,它的那些技术可以成为今天这个启动项目的一个基础吗?

  胡溪涛:运十的成果要充分地利用,因为我们这次会议纪要就说了,我们现在中国说要造大飞机,是因为我们航空工业已经具备了基础和条件,因为中国干过大飞机了,干过与没干过大不一样。

  李小萌:要充分利用运十的基础,但是那毕竟是二十多年以前的技术了。

  胡溪涛:那不全是一样,

波音747有些零件还跟波音707一样呢,不能全那样说,许多基本东西是一样的,特别它的思路是可以发展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