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心造大飞机引航空强国高度关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03 环球时报
中国决心造大飞机引航空强国高度关注(组图)
中国曾经组装过两架MD-90客机

中国决心造大飞机引航空强国高度关注(组图)
中国运八运输机改进的新型空中预警机

  中国立项造大飞机的消息自今年1月以来,一直在海内外媒体上被说来说去。对很多国家,研制大飞机是个令人生畏的任务,敢做这件事,需要相当雄厚的实力与决心。中国政府网3月18日说,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批准研制大型飞机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并说研制大型飞机是中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全国人民“多年的愿望”。中国政府近年来说话谨慎,公布的所有经济计划几乎都兑现了,不像很多外国政府那样经常放空炮,因此18日的消息很有权威性。世界普遍认为中国的这一决定是严肃的。英国《金融时报》19日写道,中国从未掩饰自己想在航空航天工业中成为一支主要力量的雄心,并认为中国此举对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在国际大型客机市场的霸主地位发起了“正面挑战”。但也有西方专家认为中国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几十年的时间。美国《航空与空间技术周刊》称,中国必须面对技术、商业和政策三方面的挑战。

  大型民用飞机起码有100个座位

  多大的飞机才算是大型飞机呢?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李广义研究员向《环球时报》记者解释说,大型飞机主要分为大型民用运输机和大型军用运输机。民用大飞机起码有100个座位,一次飞行的航程在3000公里以上,军用大飞机的起飞重量一般超过100吨。目前,民用航空运输90%以上都是由大型民用飞机完成的。离开大飞机,一个国家的现代民航就无从谈起,军事上的战略打击力量也就不完整。大飞机经过改装,可以变成预警机、空中加油机、海上巡逻机等。如美军的E-3预警机就是由波音707客机改装而成,日本的KC-767空中加油机是用波音767客机改成的。

  大飞机“中国制造”不再是梦

  在现代制造业的产业链中,大飞机无可争辩地处在顶端,因此生产大飞机,是中国在经过几十年的准备和积累后,向现代化发起的一次真正冲锋。李广义说,大型客机的零部件数量是以百万计数的,据说波音747-400客机有600万个零部件,而汽车的零部件数量只是以万计的。研制大飞机,需要解决的问题何止千百万。从材料上来说,飞机再也不是原来的铝合金等传统材料了,波音787用的复合材料达到50%,空客A350客机的复合材料预计达到52%。说白了,复合材料使飞机“塑料化”了。一旦我国大飞机需要这些复合材料,就有了强大的市场需求,就会有技术攻关。有了这些材料,我们可以很容易运用到汽车等其他领域。实际上,现在汽车行业许多技术就是从航空业转移过去的。再从制造业上来看,中国是个制造大国,大飞机飞行时间长,对机体“抗疲劳”的要求就非常高,对安全性、舒适性的要求也高,生产过程中需要激光焊接等先进技术,这对提高中国制造工艺水平,促进作用非常大。俄罗斯《观点报》也认为,这一计划的实施将有助于带动中国的科技发展,增强中国的国际竞争力。

  李广义坦言,我国航空工业已经建立了50多年,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技术研究和产业体系,我军90%的航空武器装备,都是我国自己提供的,从整体上看,我国航空工业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是超级航空强国,其他的航空强国包括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

  中国有庞大的运输潜力

  据世界主要飞机制造商和研究机构预测,在未来20年里,全球新交付的大中型喷气飞机约为2.2万架,到2025年底,全球将有2.7万架大中型喷气飞机在各条航线上飞行。而中国肯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航空市场。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王柏学研究员说,到2005年底,中国客机为832架。从世界范围来看,这个规模并不算大。但中国铁路春运令世界惊讶的乘客群,预示了中国的天空也将有一个十分繁忙的未来。未来20年,中国需要补充各种类型的民用客机3110架,其中大型喷气客机2232架,约占全球份额的15%。俄罗斯《商报》在题为“中国准备冲向天空”的文章中说,中国拥有庞大的空中运输潜力。文章引述俄经济学家的话说:“中国航空运输业不断增长,特别是在民航领域,2005年已输送旅客近亿人次,未来10年,中国每年客运量平均将增长12%,到2010年中国民航运送量将达1.75亿人次。而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是目前的6倍。这样中国就需要购买大量的客机。”目前波音和空客公司在中国市场已展开激烈竞争,双方纷纷在中国设厂。目前中国为这两家公司生产的部件每年价值高达2亿美元。

  从目前的全球客机订货来看,2005年,全球客机订货2482架,其中大中型飞机2410架,连巴西航空工业公司都拿到了14架的订单。2005年全球仅交货668架大飞机,中国自身需要购买的大飞机数量足以让波音、空客生产好几年。一旦中国能生产出大飞机,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将给国内大飞机厂商吃一颗定心丸。

  对波音、空客形成挑战?

  各国媒体在评述中国这一举措时,几乎毫无例外地提到了对波音、空客的冲击。《印度日报》的文章说,中国拒绝波音和空中客车的垄断,自给自足和为自己的技术感到骄傲将成为下一个100年的主旋律。美联社报道说,这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反映出,在中国成功开发出自己的商用客机ARJ-21后,中国官员和国营航空工业的信心正在增强。

  美国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说,中国在未来将对波音形成威胁。美国《西雅图时报》说,空客首席运营官12日也发出了同样的感慨。14日,世界最大的民用飞机租赁公司之一国际租赁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文·乌德沃尔哈齐说,“是什么让你们认为波音和空客将会是这场游戏中仅有的两个幸存者?”他认为在15年内,波音和空客将面临来自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的激烈竞争,中国在这3个潜在竞争对手中排第一。中国有巨大的财力、极高的技术能力,还有巨大的本土市场,对周边地区也拥有极大的影响力。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问了另外一个问题:“中国蓄势待发要缩小技术鸿沟吗?”报道说,当国际大公司在全世界扩展生意时,中国有可能借机在“价值链”上爬升,生产更多先进的产品,让美国、欧洲工人的生活水平停滞不前。中美在许多方面的技术差距在缩小,因为世界大公司都在中国生产其最好的产品。

  但也有西方专家认为,中国要想在飞机制造业中成为能与波音和空中客车相匹敌的竞争对手,至少还要几十年时间。即使大飞机被研制出来,短期内也很难投入正式运营。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空客用了20年才与波音公司比肩”,路透社的报道援引中国业内人士的话说,“中国恐怕还有更长的路要走”。美国《航空与空间技术周刊》认为,中国如果想建造宽体客机,必须面对技术、商业和政策三方面的挑战。中国航空工业第一和第二集团公司为西方的飞机制造商生产部件许多年,在这方面有丰富经验,但中国民用飞机制造业尚不具备维持一整条生产线的能力。在飞机设计方面,中国公司参加了波音787的部分设计工作,获得了深入了解碳纤技术的可能,但复制这方面的生产线以及更精密部件的设计能力尚欠缺。中国公司如果得不到政府的巨大资助,不可能提高自己的能力;但如果政府提供资助,美国将提出异议,因为这违反了关于自由贸易的承诺。此外,还要有足够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最后一个挑战是,中国能否成为可信赖的供应商。“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航空公司的售后服务至今还给许多外国航空公司留下糟糕的印象。”

  德国《世界报》说,从技术角度上看,中国在2020年达到开发生产大型飞机的水平是可行的。中国从西方获得了制造飞机子系统所需的技术,也有先进的设计能力,更何况中国有廉价劳动力和现代化的生产线。

  俄罗斯《观点报》说,与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相比,中国起点低。由于欧美等国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政策,中国很难从它们那里获得相关技术,中国可以先借鉴俄罗斯的经验,在此领域与俄进行合作。俄航空专家指出,从技术角度看,中国已拥有制造大型火箭、载人飞船和人造卫星的能力,完全有能力生产出拥有自主产权的大型飞机。中国目前的优势在于: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实现这一计划只是个时间问题。(《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