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大飞机优势:市场容量大国力雄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2: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造大飞机优势:市场容量大国力雄厚(图)
图为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研制过的运-10型飞机

  本报讯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1月29日举行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说,我国在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确立的研制大型飞机等16个重大科技专项将在2007年得到实质性推进,这将成为中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重点。

  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黄强日前明确表示:中国正“积极论证”大飞机专项,并将在2到3个五年计划里,通过军民统筹来推进大飞机的研制。

  大飞机体现国家实力

  自从去年国防科工委首次披露中国将适时启动大飞机的研制以来,有关各方对此事的表态都非常谨慎。就在两个月前,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中国造大飞机“没有明确时间表”。大飞机的制造之所以受到特别的关注,就因为这绝不是一般的产业,用黄强的话说,大飞机代表了“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制高点”。

  一位参加过我国民用飞机研制项目的资深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所谓大型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它是民航使用最广泛的主力机型。由于各国航空工业发展水平不一样,“大飞机”也只是相对的概念。一般来讲,在我国150座以上的客机被称作“大型客机”,100座以下的叫做“支线飞机”;而国际航运体系习惯上把300个座位以上的客机称作“大型客机”。

  生产大飞机的过程涉及多个学科,包括空气动力学、材料学、航空电子学等,另外,从工业基础上来看,大飞机产业涉及化工、电子、冶金等部门,被称为“现代工业之花”。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将大飞机制造业列于知识经济产业的首位。大飞机能够体现一个国家总体的实力,在当今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欧盟能够制造大飞机。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全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持续增长,我国将迎来民航发展的重要临界点。据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呈现爆炸性增长,民用客机数量将达2194架,市场容量大约在1800亿美元,波音公司则预言到那时中国将成为美国以外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

  制造仍面临许多挑战

  专家认为,我国大飞机的研制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起步,但是到了80年代却被迫停止。时隔这么多年,重新起步,追赶发达国家还是有困难的。

  目前,我国航空工业内部外部可以说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发展大飞机的时机到了。尽管我们在民用飞机领域与巴西、美国和欧洲各国保持着各种合作,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现在,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并且把此事提到日程上来,而普通百姓也十分关心,都认识到应该抓紧时间研制大飞机,这是好事,但还面临着各种挑战。

  首先,跟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起点比较低,很大程度上是从基础开始,缺乏经验的积累和相关科学数据的参考。其次,虽然可以边干边学,但是准备工作略显不足。更重要的是波音与空客不会轻易放弃所垄断的市场利益,以及辛苦建立的技术地位。

  不过,专家们普遍认为,中国发展大飞机,有两项优势,一是有着庞大的市场容量,二是有政府和强大国力的扶持。因此,中国人坐上中国自己制造的大飞机,应该只是个时间问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年2月1日 第2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