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机专家:运十项目下马源于管理不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8:34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中国飞机专家:运十项目下马源于管理不当(图)
中国自主研制的运十大飞机在进行空中飞行试验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最近这段时间人们都在关注一个新闻,就是中国要开始建造属于自己的大飞机了,什么是大飞机呢?指的就是起飞重量在一百吨以上的货运飞机,和一百五十座以上的客运的客运干线飞机,现在拥有这项技术的只有美国、俄罗斯和欧盟,所以当3月18号,中国要建造大飞机的消息一出来,各方面的评论也接踵而至。来看一下。

  李小萌:今天我们节目请到的就是原中国航空研究院的副院长胡溪涛先生,您好!

  胡溪涛:非常高兴,我又跟李小萌对话。

  李小萌:以您的身份,不管是在任期间还是退休之后,二十几年的时间,都是在为大飞机的工程奔走,当3月18号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您应该是特别高兴。

  胡溪涛:是的。我是既高兴,但是我又很冷静地想一想,要完成这样一个事情,我们要付出艰巨的努力。

  李小萌:您周围的一些朋友,包括您得到一些不认识的人的一些反馈,他们对这样的消息都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胡溪涛:要用新的体制来研制大飞机,具体的就是说要成立大型客机股份公司,有的同志跟我打电话就这么说的。这个决定一宣布,就感觉到有希望了,这是不少人跟我说这样的话的。还有原来广州那个九岁的孩子,早就说了,我长大了不想当市长,我想当的是飞机设计师,他们听到这个以后,中国真要造大飞机了。还有,大家可能知道了,我们国家有的领导人已经说了,大飞机出来,我带头做,还有就是原来杨元元局长、王大珩同志跟我谈心的时候直截了当地说:我是

波音747的飞行员,飞机快做吧,做出来了我来参加飞行。

  李小萌:有没有一些人也表示了一种担心或者是怀疑呢?

  胡溪涛:当然也有人担心,担心飞机还有什么困难,还有多少难题,还有中国的技术能力还赶不上外国,还有外国的飞机特别是波音跟空客的飞机是越来越往前走了,我们要追它,现在差距还不小,要追它好像很难,这样的议论也有不少人在说。

  李小萌:上一次我请您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大概是一年以前,那时候还是说在十一五期间适时地启动大飞机项目,而现在已经立项了。

  胡溪涛:可以说快了,也可以说还不够快。怎么说快了?因为中国前面搞了三十年,大飞机一波三折,跟那个比是快了。但是按中国人民的要求,它还是不够快的。

  李小萌:从您的内心的渴望来讲是永远都不够快是不是?

  胡溪涛:也可以这么说,但是我也想,你不要这么简单地看问题,因为统一思想就是很重要的过程,在公报上面也说了,也有很多共同的看法,那都是商量的结果,从这样看也还是不慢的。

  李小萌:前面我们汇总了一些美国、俄罗斯包括欧洲的一些报纸的评论,这些评论我觉得从字面上看似乎看不太清楚他们的态度和观点是什么,您怎么解读这些评论呢?

  胡溪涛:但是请你注意,也有态度很明朗的,波音就有一位高管,他几次说了,中国发展到今天,他们现在要搞大飞机了,是顺理成章的,本来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市场经济嘛,就是要竞争,竞争能够推动我们整个的世界往前走,往前发展,当然也有人说另外的话,中国你们是不是要用国家投资来解决问题,那我们将来好像我们就有意见了,这个话说得我看似乎也值得探讨一下,请问,哪一国的飞机国家没投资?我不客气地说,这个埃尔帕斯说得最多,波音发展,你们国家投资了很多,而且现在还在投资,你那个美国航空航天局,做许多的科学试验给你服务,他能动用国家的钱,你的波音飞机发展原来是军用飞机,那都是国家给你大大的钱,国家的许多政策是保护你的,实际上是给了你钱,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不仅是国家投资,我们现在一开始成立就是大型客机股份公司,股份就有政府投资、地方投资、民间投资、企业投资,参加股份的都有发言权,我们的政府不客气地说,往往还有一些官僚主义,所以有许多意见都带不去,那个监督就不力了,股份公司监督就多了,我们国家一下子就按新体制来办,是一个大的变化,也是个大的进步。

  李小萌:以股份制公司的形式来运作,是不是这次之前这个论证小组论证的一个非常焦点的问题?

  胡溪涛:我想这个问题他们会讨论的,讨论的结果,现在的意见是成立股份公司,现在我们也不讲干线不干线了,就是大型客机技股份公司。

  李小萌:如果不是股份公司,还曾经有过哪些选择呢?

  胡溪涛:那不是股份公司,那就是原来我们的办法,就是国家包下来,然后一个单位去做,那就是垄断公司,实际上他们跟美国也好,埃尔帕斯也好,包括俄国也好,也在考虑,都要走市场经济这个办法。

  李小萌:其实在此之前,有不少的国家也试图向大飞机制造领域发起挑战,但是结果往往是无极而终,我们来看看他们都经历了什么。

  2007年1月31日,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宣布退出小座级干线飞机市场,作为世界第三大民机制造商,他试图挑战空客波音干线飞机的希望终于胎死腹中。而之前印尼在国家投入11亿美元的支持下,研发的大型110座的客机N2130正准备上线之际,遭遇金融风暴,公司倒闭。业内人士称,印尼试图进军大飞机俱乐部的做法,对波音、空客而言,这无疑是吃“禁脔”的“大逆不道”之举。 同样,日本曾经也在航空工业尝试搞出了60座的YS11支线飞机,虽然技术成功,也生产了182架飞机,但在欧美的挤压下,日本政府最后损失了330亿~360亿日元,完全退出民用飞机的独立研制,同样命运的还包括荷兰110座的福克100、德国70~80座的多尼尔728和瑞典50~60座级的Saab2000。现在,荷兰福克公司1996年已经破产。面对这样的境况,我们试问:中国行吗?究竟该如何突破欧美的防线呢?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