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研制大飞机的实力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8:34 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看到这些失败的例子,作为外行我们难免会很担心,曾经想要做大飞机的那些国家,有的实力要比中国强,但是都败下阵来了,我们的实力是在哪儿呢?

  胡溪涛:坦率地说,完成这样一个大飞机,没有雄厚的经济是不行的,这必定要有雄厚的经济做后盾,我们中国现在开始具备,我们不满足,但是既要讲实力,也还要讲人民和领导者的思想,我们中国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中国的力量能够集中起来办大事,我们办了一些大事,最典型的,载人宇宙飞船上天了,那是集中了全国相当大的力量,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李小萌:像前面提到的日本、加拿大、荷兰包括印尼的这些失败的例子,像您说的,除了实力这个问题之外,他们肯定是碰到了一些具体的困难,一些具体的问题,这给我们的提醒是什么呢?

  胡溪涛: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充分考虑了它的艰巨性,要充分地考虑它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风险,这个飞行要上,你已经知道了,这个飞机要飞二十万次,要飞八万起落,第一个起落跟第八万次起落要完全都是符合标准的,要保证安全的,我的工作不做到这样一步那就不行。

  李小萌:这些失败的例子当中,好像都碰到了欧美防线这样一个障碍,什么是欧美防线呢?

  胡溪涛:欧美防线,一个是试航证不给,不能拿到美国联邦航空局的试航证,不能拿到欧洲航空局的试航证,这个是有可能的,试航除了要保证安全以外,它对一个国家来说,有保护本国利益的作用,如果保护过头了就垄断了。

  李小萌:他发给你这个试航证,你的飞机才能在它上空飞对吧?

  胡溪涛:对,才能到其它的国家飞,它不发给你,就让人不相信它。

  李小萌:这是一个问题,还有呢?

  胡溪涛:还有它技术给你封锁,他的技术也是有从别人那儿学来的,也有自己研究出来的,他给你封锁,这是很重要的,而且他把那个技术说得神乎其神的,让你就不敢越雷池一步。

  李小萌:这同样是我们国家发展大飞机要面对的问题吧?

  胡溪涛:这个是肯定面对的问题,要特别攻克技术难关,特别好好学习技术,钻研技术,包括国外的技术我们要学习,我们绝不放弃与国外的合作,所以

波音空客放心,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还要大批量地买它的飞机,因为现在已经给我们测算出来了,现在到2050年还有四五千架大飞机,到2020年还有两千架大飞机,这两千架都是一千几百亿美元,那个三千多亿美元,最近歼十的同志到我这儿来看我,歼十现在因为向世界亮相了,我们的歼十电子技术,它的飞控系统,它的电子综合,它的主动控制,这些方面在国内的飞机,中国造的飞机里面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他们提出这样一个想法,我们能不能够把我们现今做的东西向干线飞机推广,当然可以推广了。

  李小萌:您看现在搞的欧美防线是不是就是指波音和空客?

  胡溪涛:就是指他们两家。

  李小萌:其实在早先空客还没起来的时候,空客面临的就是一个美国防线,也就是它要面对波音设置的那些技术壁垒也好,那些标准也好,他是怎么突破当时那个障碍的?

  胡溪涛:但是我要跟你说,我们中国人要好好地向空客学习,空客那么聪明,突破了美国的防线,美国当时主要两大飞机,一个是波音,一个是麦道,就攻他们,因为它一上来,把它的市场搞小了,其实不然,你说波音这么大,全世界都能一口吞下去,这个行吗?

  李小萌:那个时候空客面临的障碍好像长达二十几年的亏损,但是都没有放弃是不是?

  胡溪涛:没有放弃,空客几个政府出了不少钱,有人说二百亿,有人说多少亿美元,引起了波音老追它,它跟波音两个打官司,然后空客倒转过来空客也说了波音政府怎么支持它,它们两个就闹成这样。我觉得德国原来几个领导,德国原来的领导和法国的原来几任领导,他们还是站得比较高的,看得比较远,坚决做下去,他们政府动用各方面的力量继续往里面投入,技术上,美国的,他们学美国的技术比我们方便一点,他们自己有的技术往上用。你越坚持不断地做,飞机改进,改进就能提高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