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试飞员李中华战友梁剑峰谈试飞遇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33 CCTV《今日关注》
试飞员李中华战友梁剑峰谈试飞遇险情
前年5月20日,李中华和他带教的试飞员梁剑峰成功处置完空中特情后又去执行下一个试飞任务

  主持人:

  那么我们也听听你的战友梁剑峰是怎么说的。

  梁剑峰(空军某试飞大队试飞员):

  当时我们执行的科目就是高度500米,速度270,飞一个起飞着陆,模拟故障这么一个科目。这个任务前两圈都非常正常,在进入第三圈的时候,飞机突然急剧的向右偏转,接着向左,倒扣过来,就是机头冲着地面,人脑袋已经冲地了,而且飞机怎么样?机头大幅度左右摆动,而且这个时候我的驾驶杆已经不起作用,失控了,飞机也处于失控状态。这个时候你看下面的地面、村庄,包括麦子地,变相忽忽的扑面而来。这个时候无线没有什么声音,我就不自住的大声说,“完了,完了。”但是飞机一点反应没有,这个时候我听到后面叫我说,也是隐隐约约能听见说,“没关系,我来,我来”。飞行由他来操纵,这个时候飞机在这个过程中突然又急剧的翻转过来,实际上这个离地面高度已经很低了,如果飞机不及时的翻转过来,不成功的处置,可能在几秒钟飞机怎么样?就要炸到地上了。所以我当时的感受比较深,我当时手很颤颤悠悠的写了当时的一个工作日志。

  主持人:

  当时梁剑峰说离地面可能很近的时候,我听说是200米的时候,飞机才翻转过来,那真的是生死一瞬间,后来怎么翻转过来的呢?

  李中华:

  后来飞机恢复了操纵。

  主持人:

  怎么恢复的呢?

  李中华:

  就是把计算机的电门关掉了,这样的话从信号发出的源头上切断了电源。

  主持人:

  就是在急剧下降的过程当中,然后你经过这些操纵。

  李中华:

  在急剧下降的时候,人是倒扣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关掉电源之后飞机恢复操纵,飞机又翻转过来。

  周自全:

  因为飞机有两套

操作系统,一套是“电权”,全程操纵是“电权”,刚才说的是失常是在“电权”的情况下,李中华肯定懂这个,他在当时的情况下,把这个切掉,转到后舱他自己操纵的机械操纵,所以飞机就恢复正常了。

  主持人:

  但是说起来真的是一瞬之间。因为飞机在急剧下降的过程中,最后离地200米突然飞机从休克状态开始恢复。

  周自全:

  问题就在这儿。如果他没有良好的心里状态,不沉着镇定,他一慌张就完了,而且逃出来也没有用了,离地太近,而且是倒扣的状态。

  主持人:

  所以试飞员是一个很危险的职业,我知道你的爱人应该也是空军系统的,她对你这个职业是怎么看的?

  李中华:

  我爱人很支持我,也跟着我从外地来到了我部队的驻地,很支持我,但是也很为我操心。

  主持人:

  很为你操心,当然了,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您的爱人是怎么说的。

  潘冬兰(李中华妻子):

  他飞什么风险科目,他从来不会跟我讲的,但是我们俩在一个单位工作,我在政治处,我对这些还是有了解的,我知道歼-10如果要定型,它需要飞什么,飞什么,飞什么,我虽然不知道李中华具体要飞什么,但是我想肯定这些大风险的科目他肯定要飞,但是我自己对谈这些风险什么的,好像有一种刻意的回避,我平时也不想去谈这些,很少跟他讲,但是其实我内心里还是很关注的,虽然不想关注,但是总是不自觉地去关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是很担心,他在外面飞,每天晚上我必须要等到他的一个电话,必须给我打一个电话,今天我干什么了,或者你都不说干什么了,你只要给我电话,我的心才能落地,如果今天没电话的话,我这一晚上肯定是睡不着觉。

  主持人:

  确实,我觉得作为妻子其实很操心,你觉得在家庭生活当中最温馨的是什么呢?

  李中华:

  最温馨的时候就是我跟我爱人,跟我儿子在一起的时候,尽管这种时候不太多,因为各有各的事情,但是我觉得这个时候真正能够享受家庭的关爱的时候。

  主持人:

  你说到这一点的时候跟你妻子确实有共同语言,我们记者在采访您妻子的时候,她也是这么说的,我们听一听。

  潘冬兰:

  我们两个晚上一块出去散步,比方说到超市去买点东西,再多的东西,他都放在一个手上拎着。因为我走路有一个习惯,喜欢走路要搀着谁的胳膊,他总是再重的东西都放在一个手上,然后腾出来一只胳膊让我搀着,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

  所以您的妻子还是非常理解您的职业的,但是我们知道正是因为可能要处理各种各样危险的情况,所以对试飞员行业要求很高的,如果和飞行员比,可能对试飞员有更多这种专业方面的要求,甚至还有学历方面的要求,有吗?

  李中华:

  实际上试飞员跟飞行员所不同的是,试飞员飞的是没有定型的飞机,而飞行员是飞的已经定型的,是一种规范的飞行,这是最根本的差别。

  主持人:

  那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试飞员面临着很多未知的情况了,那么这种情况可能对于这种专业性的要求是不是更高一点?

  周自全:

  是这样的。因为试飞这个事,一个是飞机在研制初期,肯定要有很多不成熟性,刚才影片上也说了,一架新机出的故障大约在一千到两千这么一个量级了,有些事故别看小,比如说像飞行的时候,油箱漏油,最后把油漏光了,实际上造成这个事故只有0.3毫米的一个沙粒,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造成很大的风险。

  主持人:

  这种情况试飞员有时候需要一些经验。

  周自全:

  这就要看试飞员的水平了,如果他很有经验,他能够注意到这些细节的事,像电压仪,实际上落差是很小的,不太容易看出来的,稍微有点抖动,压力下降很慢,他就意识到有问题,赶快把起落架放下来,这就是水平了。

  主持人:

  这个就是水平,如果仅仅靠电子系统不一定能够那么细致的反应出来了。

  所以李中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的特等奖和二等奖,就是他在飞行的过程当中,其实还提出了很多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对于我们自主研制歼-10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由于时间的关系,可能很多观众还特别想听两位嘉宾说更多的内容,但是今天我们只能够到这儿了,但是没关系,因为明天李中华还会和他们试飞团的政委一起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再次跟我们谈一谈他们这个英雄的集体。

  非常谢谢两位的嘉宾,同时也感谢观众朋友们收看我们这一期的《今日关注》,明天晚上再见!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朱同合

  编 辑:桑瑞严 闫 敏

  记 者:全晓通 刁伟华

  主持人:鲁 健

  监 制:范 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