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飞行员操控歼-10的难度不会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33 CCTV《今日关注》
飞行员操控歼-10的难度不会加大
李中华试飞的国产新型战机

  主持人:

  但是我听说歼-10,因为它做了第三代战机,可能它的灵活性、灵敏性会增强,但是对飞行员可能操控的难度可能会加大。

  李中华:

  飞行员操控的难度倒不大。

  周自全:

  是这样的。飞机的操纵性、稳定性,或者叫飞行品质,歼-10是最棒的,飞过歼-10的人再飞的飞机就觉得有点不舒服了,就是它很得心应手,而且飞行员随心所欲,我想操纵到哪儿它就到哪儿,很快,而且很稳定,这是歼-10最大的特点。

  主持人:

  灵活性和稳定性反而结合的很好。

  周自全:

  结合的很好。歼-10这种飞机的难度在哪儿呢?它不在飞机本机身操纵,它操纵起来很舒服,要不然不叫三代机,它的控制力设计的很好,它的难度在于大量的信息试飞员要去综合,他要去判断,最后做出正确的决策,不像过去的飞行,过去的飞行内容很简单、功能很简单,我就干这一件事,它有很多很多功能,空空的、空地的、电子站的,各方面的功能很多,所以它的信息量特大。

  主持人:

  所以第三代战机的飞行员其实既是操作者,同时也是决策者,还要综合信息来进行分析。

  周自全:

  他要判断。

  主持人:

  要判断。那么试飞员到底是什么样的职业呢?接下来我们再通过一个背景片来看一看。

  新闻背景:试飞员:蓝天的挑战者

  如果说,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那么试飞员就是离死神最近的勇敢者。在中国西部,有一座集飞机设计、研究、制造为一体的现代化飞机城。这里的人都骄傲地说:“我们住在中国的‘西雅图’”。这里还驻扎着一支特殊的部队——中国空军某试飞团。它是中国惟一的新型飞机试飞权威机构,它为所有国产飞机发放“准生证”和“通行证”。

  试飞,是充满危险的行业,死亡无时无刻不伴随着这些蓝天的挑战者们。李中华就是这个英雄集体中的一员。

  试飞员们驾驶的飞机是还在研制探索阶段的“试验品”。设计师为飞机设计的任何指标,只有通过试飞员一次又一次逼近极限的试飞验证,发现不足后改进、再改进,才逐渐成为可以交付部队的“成品”。

  离极限太远,将无法测出飞机的可靠性和先进性,但接近极限时,每向前一步,后果都是未知的。据统计,中国的重点型号试飞过程中,平均每10分钟就会出现一个故障,最短的1分钟,上了飞机就出现问题。

  虽然是在和平时期,试飞团的试飞员却几乎在每个平凡的飞行日中都要接受生与死的考验。30多年来,中国空军某试飞团的试飞员们共遭遇并化解险情3000多起,其中可导致机毁人亡的重大险情达246起,绝大部分都被试飞员们一一化解。

  主持人:

  欢迎大家继续收看《今日关注》。试飞员确实是非常危险的,李中华我知道在试飞的过程当中有一次特别危险的情况——“5.20事件”,2005年的5月20号,你和战友梁剑峰试飞,当时遭遇的情况相当于可以说是飞机处于休克状态了。

  李中华:

  处于失控状态了。

  主持人:

  失控可以用休克来形容,就是所有的重启按了,都没有反应。

  李中华:

  没有作用了,是的。

  主持人:

  当时飞机是急速下降是吗?说翻了个急速下降。

  李中华:

  当时飞机突然间向右偏转,然后急剧的滚转过来,滚转过来之后,飞行员的操纵不起作用,飞机急速的下降着。

  主持人:

  怎么操纵不起作用?就是按所有的按键都没用。

  李中华:

  对的,就是你搬驾驶杆、蹬方向舵,飞机都没有用,切断了一些应急按纽也没有作用,在这种情况之下。

  周自全:

  当时是因为飞机的电源系统不正常,引起飞控系统、定位系统不正常,副翼他动不了,纵向还可以动,它就失控了。

  主持人:

  他这飞得不是歼-10,是三轴变稳飞机?

  李中华:

  起因是电源系统的电压降低了,超出了正常的工作范围,之后计算机输出了非正常的信号,这个信号是随机的,当时给出的信号就是方向舵和副翼的。

  主持人:

  就是按所有的按键都不管用,而且飞机是翻转以后再急速的下坠,这种情况下你和梁剑峰为什么不选择弹跳出去呢?

  李中华:

  因为我们两个还没有到那种最后的关头,作为试飞员你的职责要求你必须首先要完成任务,保全飞机,在确实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才会想到减轻损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空军王牌试飞员李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