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印度自建引进航母要将印度洋变为印度之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3:58 北京晚报
印度自建引进航母要将印度洋变为印度之洋(图)
印度海军现役的维兰特号航空母舰

  著名海权论专家马汉有一名言:“谁控制了印度洋,就控制了亚洲。印度洋是通向7个海域的要冲,21世纪世界的命运将在印度洋上见分晓。”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像一把尖斧切向印度洋。

  近日,印度海军总司令梅赫塔表示,在2008年印度获得向俄罗斯购买的“维克拉姆蒂亚”号航空母舰及配属的16架米格-29K舰载机后,印度希望能够经常拥有两支航母战斗群,在整个印度洋水域扮演一个“具有稳定影响力”的角色。

  实力“捡破烂”“国产化”

  印度早就“圆”了航母梦,但这些航母不是人家准备当废品处理的,就是准备退役的,因此,印度一直被人嘲笑在全世界收“破烂”。但即使是破烂货,在印度也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其威慑力还是不言而喻的。

  “维克兰特”号

  出身:英国“尊严”级轻型航母,在印工作36年后退役。

  1957年,印度看中英国建造的6艘“尊严”级轻型航母的第5艘、2万吨级的“赫克利斯”号,购进后将其更名为“维克兰特”号。

  1961年3月4日,印度海军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了“维克兰特”号入役仪式,同年11月3日驶回孟买,印度从而成为战后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1997年1月,该舰终因舰龄过大、舰况太差正式退役。

  “维兰特”号

  出身:英轻型航母,5千万英镑购入后两次改装,2010年退役。

  印度于1986年5月以5000万英镑的价格购买了英国退役轻型航母“竞技神”号,将其改名为“维兰特”号,并在英国对其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使其退役期延迟了10年。1987年5月,“维兰特”号正式加入印度海军,成为驻孟买的西部舰队旗舰。1999年5月,“维兰特”号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现代化改装,于2001年6月重新服役,将于2010年左右退役。

  “维克拉姆蒂亚”号

  出身:俄基辅级航母,15亿美元,2008年完成改装。

  2000年10月,俄总统普京出访印度,提出把“戈尔什科夫”号赠送给印度。普京此举其实是一个顺水人情,因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无钱供养庞大的航母战斗群,于是向外流露了想出售最后一艘基辅级“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意思。印度抓住机会,提出购买要求。最后与俄达成了购买协议,总价15亿美元,包括了为该航母进行现代化改装的费用以及所需搭载的米格-29K型战机。改装“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印度将其改名为维克拉姆蒂亚)的计划2008年完成。

  “蓝天卫士”号

  出身:印度本土自建的第一艘航母,预计2012年前服役。

  2003年10月,印度政府批准自建一艘航空母舰“蓝天卫士”号(上图为模型)。新航母在科钦造船厂建造,安装4台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仿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LM-2500燃气轮机。新航母共有5层甲板,最上层飞行甲板全长174米,将可搭载至少12架、最多24架舰载机,机种包括米格-29K、海鹞或印度国产LCA海军型。此外,舰上还可停放10架海王或印度国产ALH直升机,还有两架俄制卡-31直升机提供早期预警。新航母预计2012年前服役。

  战略60年筹谋远洋海军核弹梦圆只差航母

  20世纪90年代,印度拟定了一项为期25年(1990至2015年)的海军现代化计划,并提出“远洋歼敌”的海上战略。印度2000年提出的《海洋新战略构想》,明确指出印度建设远洋海军的构想,透过建立强大的远洋海军,吓阻其他海洋强国势力进入印度洋,确保印度在该区域的优势地位,并达到控制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等通往印度洋7大战略要道的目标。

  自1947年独立后,印度历届政府都把跻身大国行列作为长远战略,而造核弹建航母则是印度的两大情结,被认为最能激发民族主义情绪。1998年,印度引爆该国首枚核弹,为核武情结找到了落脚点,剩下的就只有国产航母的梦等着圆了。目前,印度海军共有作战人员6万余名,拥有作战舰艇140余艘,其中包括1艘航母、14艘潜艇,其总体实力位居世界第七,在印度洋沿岸36个国家中独占鳌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