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打造全球海军努力部署145艘新型战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8:19 环球时报
印度打造全球海军努力部署145艘新型战舰(组图)

印度海军装备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

  印度建造全球海军的步子最近快了起来。据防务新闻网报道,从14日开始,印度已经开始建造从法国引进的“蝎子”级潜艇。印度媒体还报道说,新任印度海军参谋长梅塔近期在位于科钦的南部海军司令部开会时,发出“印度海军将来要扮演世界性角色”的豪言壮语。印度媒体评论说印度建造远洋海军的愿望早就有之,然而这次显然是奔着管全球海洋事务的目标去的。

  为“145艘军舰计划”奋斗

  据报道,印度每年数百亿美元的防务开支中,超过1/3花在海军。印度海军过去只在离岸200海里的区域活动的限制已经被打破,印度舰队正把活动范围扩大到各大海洋。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最新一期报道,印度设想到2020年,海军能到达西亚、东南亚、远东地区甚至太平洋中部。近年来,印度海军频繁与东盟、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海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些演习构成了印度“东进”政策的一部分,该政策将印度海军定位为参与整个东半球海洋事务的支配性军事力量。

  为支撑这一宏伟目标,印度海军正为部署145艘新式舰船而奋斗,争取在2015-2020年间形成具备远洋进攻能力的强势海军。在145艘舰船中,超过70%是远洋舰船,其余的执行沿海任务,其中最重大的项目莫过于获得航空母舰、常规潜艇及核潜艇。12月14日,仅次于航母及核潜艇建造项目的印度海军第三大项目——“75号工程”正式开工了,该项目将由印度马扎冈造船厂引进法国DCN造船局的专利技术,自主建造6艘蝎子级潜艇。该艇最有价值的地方是自给式水下能源模块系统,它使柴电潜艇具有与核潜艇类似的远程潜航能力,水下续航时间长达17天。与此同时,印度还不遗余力发展国产核潜艇,其“先进技术艇”正在新德里、海德拉巴、维扎格和卡拉帕卡姆四地同步进行,可能在2020年建成5艘核潜艇。

  在水面舰艇方面,印度海军的核心任务是建造3艘航空母舰。目前,排水量为4.5万吨的俄制航空母舰“维克拉马迪特亚”号(前“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正在俄北方机械造船厂整修,将于2008年服役,它将部署20架米格-29K多功能战斗机。印度国内的科钦造船厂也开始建造一艘3.75万吨的航母(IAC),可载12架米格-29K战斗机。另外,印度还寻求英国廉价出售退役“无敌”号轻型航母。印度海军盘算到2012年现役的“维拉特”号航母报废后,上述三艘航母也能形成战斗力。

  海军装备目前老化明显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评估,截至2005年底,印度海军总兵力达6万人,居世界第七位,编成西部和东部两个舰队、25个舰艇中队、16个海军航空兵中队。印海军现有舰船138艘,其中主力舰艇47艘。整体看来,印海军武器装备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位居亚洲前列,大型水面舰艇基本上实现导弹化、直升机化和电子化,对周边国家保持着较大的海上优势。但印海军装备中,除航母及舰载机是英国提供外,其他舰船大部分为苏联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提供的,已到或接近退役年限,因而舰船老化现象明显,对外依赖严重。

  愿望与实力之间有差距

  目前,在“沿海防御—区域控制—远洋进攻”的战略原则指导下,印度海军目标是依靠远洋舰队逐渐实现从“区域性威慑和控制”向“远洋进攻”的战略转移。 但英国简氏海军问题专家卡尔尼奥尼认为,印度所持变印度洋为“印度之洋”的想法可能提前导致它与区域内外国家的冲突,首先是美国第5舰队与第7舰队之间的联系纽带肯定要穿过印度立志要控制的水域,印度海军的扩张无疑是在挑战美国的海上霸权,不可能为美国所接受。其次,印度海军的崛起已让有关国家产生警惕,据瑞士媒体《国际舰队》报道,澳大利亚正大力建设西海岸的丹皮尔港,并计划将那里作为SEA 4000级宙斯盾舰的母港,潜在防御对象就是作战半径日益扩大的印度海军。此外,马六甲海峡附近的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等国也表示对印度海军强大的担忧。法国防务专家特朗指出,印度海军能到达全球海域的目标将来会实现;然而要想控制全球海域,那还是个长远而未知的答案。(《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