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印度海军酝酿转型发展大动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21:26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印度海军酝酿转型发展大动作(图)

印度海军德里级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栋

  据法国《航宇防务》报道,印度海军参谋长阿朗·普拉卡什上将近日主持召开海军高级官员会议,共同商议印度海军转型发展问题。阿朗·普拉卡什在致开幕词时表示:“印度海军在最近几年将会有巨大的变化,转型势在必行。”

  印度海军转型准备全面启动

  据法国《航宇防务》报道,此次印海军高层会议共包括3项主要议题,而最重要的议题就是海军转型问题。西方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标志着印海军已经完成了实施转型所必需的理论和军事学说准备,印度海军转型已进入了全面启动的阶段。

  据报道,根据转型规划,印度海军应从当前的“近海防御”和“区域威慑”战略转向“远洋进攻”战略,通过重点发展战略核潜艇和航空母舰来建立可靠的海上威慑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力量均衡、结构合理、具备相当威慑力的现代“蓝水海军”。

  据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大力扩充海军的主要战略目的,首先是实现对印度洋的有效控制,此后随着海军力量的发展,要把海军活动范围扩大为向东达太平洋,向西穿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达地中海,向南达印度洋最南端边缘、甚至绕过好望角远达大西洋,直至对苏伊士运河、保克海峡、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五大战略水道进行控制。正是为了实现这样的战略规划,印度才在海军建设上不惜血本,制订了一个又一个庞大的发展计划。

  印政府批准海军扩军庞大计划

  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10月初在议会接受质询时表示,印政府近期已批准了一项大规模建造国产潜艇的30年计划。该计划以海军正在实施的“75号工程”计划为核心。根据计划,印度将最终自行建造24艘能够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攻击潜艇和数艘核潜艇。同时,据今年5月4日印海军会议最终审查确定的《海上能力远景规划》,到2020年前,印度海军将获得160余艘舰艇和潜艇,其中包括自行制造的“蓝天卫士”号和整修后的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2艘航母、其他45艘大型战舰和18艘潜艇。

  普拉卡什此前满怀信心地表示,印度海军当前下订单采购正在建造的战舰有27艘,同时已经列入采购计划的战舰还有36艘,相信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的海军目前都没有如此庞大的计划。有报道称,印海军为了实现扩军计划,还曾提出一个为期22年的海军现代化项目,准备投资620亿美元以升级水面舰船、潜艇及海军飞机。

  为倾力打造一支以航母和核潜艇为中坚的远洋海军,依据规划,未来数年内,印度海军还将进入一个高舰艇升级和淘汰率的时代。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印度海军计划通过在2012年前淘汰至少70%的主力战舰,来改变目前远洋舰艇和近岸舰艇的比例。印度海军当前的远洋舰艇与近岸舰艇的数量比为4∶6,到2012年将调整为6∶4。

  庞大计划能否持续值得怀疑

  尽管印度海军现代化发展蓝图极其宏伟,但印度与西方防务人士却提出了不同意见。

  新德里思想库的防务专家巴拉特·卡纳德表示,他担心印度在没有强大经济力量作后盾的情况下“豪赌”“蓝水海军”难以维持下去。仍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印度是否有能力持续维持航母、潜艇及各式庞大舰船的巨额军费,十分值得怀疑。

  与此同时,西方防务专家还对印度海军庞大发展规划的战略后果提出疑问。由于印度洋是通向7个海域的要道,是世界航运的生命线,而且苏伊士运河、保克海峡、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五大战略水道也是美国海军宣布必须切实控制的战略要冲,同时英、法、德等国的海军也有加快发展的迹象,那么,印度海军的这种咄咄逼人的扩张会不会引火烧身,显然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