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海军矛头向东指 部署航母核潜艇抗衡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38 世界新闻报
印度海军矛头向东指部署航母核潜艇抗衡中国

印度海军补给舰正在为航母编队进行补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撰稿人 李念

  日前,《亚洲时报》的一则消息吸引了世界军事观察家的注意。报道称,印度海军正计划在其东海岸建立一个全新的大型海军基地,以抗衡中国在印度洋和缅甸的影响。

  该海军基地计划是自去年5月位于卡尔瓦尔的亚洲最大海军基地——卡达姆巴海军基地
投入使用后,印度推出的又一项重大海军建设工程,同时也是印海军执行“东进”战略的重要举措。

  据报道,计划修建的海军基地位于印度东海岸的安得拉邦兰比利地区和埃拉曼齐利地区之间,距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所在地维萨卡帕特南海军基地约50公里,基本属于是对该港口的扩建。

  一直以来,维萨卡帕特南港是印度在东海岸惟一的一个大型海军基地,但这个港是一个军民两用港,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以及数年来的良好经营,其货物吞吐量始终位于印度港口前列。

  然而,不断增加的海上及陆路交通量却带来了让海军头疼的问题,该港口日趋拥挤,严重影响了印海军舰队的军事活动和战备状态。而且维萨卡帕特南港口也不具备停泊和维护类似航空母舰等大型舰只的能力。

  扩建维萨卡帕特南港口的计划曾一度在印度海军考虑之列,但由于种种原因搁浅,这次再度被列上海军基地建设日程。根据该计划,建成后,这个军事基地占地面积约5000英亩。目前,安得拉邦地方政府已划给海军500英亩的土地,其他部分也将在不久后到位。

  部署自建航母 控制孟加拉湾

  据印度国防部人士称,该基地建成后,印度海军会将正在自行建造的“蓝天卫士”号航空母舰部署在那里。该航母可搭载30架飞机,包括海军轻型作战飞机、米格29K多用途飞机、“海鹞”战斗攻击机以及印度自制的LCA战机。

  除此之外,印度海军以租借形式变相购买的俄罗斯“阿库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部分两栖作战舰只也将部署在新基地。《亚洲时报》援引新加坡国防和战略研究协会海上安全项目研究员劳伦斯·普拉巴卡尔的话指出,新基地将更好地适应印度新世纪海军战略的发展,为印度新一代装备提供良好的保护和维修设施。

  自2004年推出《海军新作战学说》后,海军转型成为了印军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由“近岸防御”向“远洋进攻”转变战略和“西出、东进、南下”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印度东部、西部和南部三个海军司令部都加足马力,积极进行扩军转型计划。

  其中负责东部沿海及孟加拉湾海域防御的东部海军司令部更是印度建设的重点。此次筹建的新基地位于孟加拉湾沿岸,其位置靠近马六甲海峡,优越的地理位置将大大增加印度海军对该海域的控制。

  新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未来印度海军前进马六甲海域,甚至进入东南亚和南中国海的前进基地。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司令苏雷什·梅赫塔中将指出,在东部沿海修建新基地,凸显了印度海军的“东进”战略。东部舰队未来将形成一支拥有300架军用飞机的强大海上力量,成为执行“东进”战略的中坚。

  变印度洋为“内海” 声称抗衡中国

  为实现海军强国的梦想,将印度洋变为印度的“内海”,印度海军对于其他世界大国海军在印度洋海域的活动一直十分敏感。随着实力的日益壮大,印度对于本国海军的信心逐渐增加,逐渐将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

  根据新世纪的海军发展计划,印度海军已经提出了将其触角延伸到深海的宏伟计划,印度将其南部霍尔木兹海峡到马六甲海峡,从非洲东海岸到澳大利亚西海岸的广阔水域都视作与其利益相关的海域。

  由于印度绝大多数货物,尤其是石油都必须经过海上通道,因此控制海上交通线对印度实现世界强国的梦想至关重要,而新基地的建成将帮助印度建立一支能够在东方维持海上生命线的海军舰队。

  分析人士指出,从政治战略意图角度考虑,新基地不仅会在贸易方面为印度“东进”战略注入活力,而且也为印度同其他大国在亚太地区进行博弈提供更多筹码。

  印度媒体还称,中国海军实力的发展和壮大,以及中国海军活动范围的日益扩大也是促使印度建立该基地的重要原因。因此,新基地建设将强调全面的防空、反潜和两栖能力,建成后将大大增强印度在孟加拉湾和印度洋的海军实力,并希望以此制衡中国海军在该地区影响力的增长。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