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海军为首艘国产航母打造隐形护卫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05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海军为首艘国产航母打造隐形护卫舰(组图)

印度海军塔尔瓦级最新型隐身导弹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海韬 薛玥

  按照印度海军计划,“隐形护卫舰”将成为未来航母编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已开始建造本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并计划于2012年前服役。同时,印度还正在建造3艘4900吨级“隐形护卫舰”,该型护卫舰将
作为印度未来航母编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09年这种“隐形护卫舰”将投入现役。

  “国产航母”已经开建

  19日,《香港商报》引述《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指出,一名印度海军官员近日透露,印度已开始建造本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并计划于2012年前服役。这艘3.75万吨级航母将是印度建造的最大的舰艇,能够搭载13架战斗机和17架直升机。舰载机将由俄制米格-29K、印度自行研制的海军型LCA轻型战斗机,以及中型和轻型直升机等共同组成。

  印度海军设计局瓦伊迪雅那桑准将说:“这艘航母的结构、推进系统和航行设备都非常复杂,是海军迄今为止从未遇到的技术挑战。”

  目前,印度拥有一艘航空母舰,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于2008年交付给印度,未来印度将拥有3艘母并辅以“隐形护卫舰”等舰只的庞大海军力量。

  “隐形护卫舰”很先进

  同时《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伊迪雅那桑准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为辅助航母编队建造的隐形护卫舰雷达将难以监测。瓦伊迪雅那桑称,这是该国海军设计史上新的里程碑和分水岭,因为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了这种技术。

  瓦伊迪雅那桑所指的技术即舰艇隐身技术。主要是通过技术手段来减少舰艇的雷达回波、红外辐射以及噪声这三种特征信号,从而达到降低舰艇被发现概率的效果。随着高灵敏度雷达或红外寻的反舰导弹、潜射反舰导弹的迅速发展,隐身技术成了提高舰艇生存力的关键所在。其实,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世界各主要海军国家就已经开始重视舰艇隐身技术的研究与运用。

  目前,舰艇隐身技术已经在多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如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英国23型护卫舰、俄罗斯“基洛夫”级驱逐舰、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等。可以预见,印度的新型护卫舰仍将沿用各国普遍的做法,通过尽可能改善舰艇上层建筑的几何尺寸、减少外露设备、加涂舰体吸波涂料等方式实现舰艇的隐身性能。印度“隐形护卫舰”的技术水平在亚洲还将是首屈一指的。

  承载印海军隐身梦想

  实际上,印度的隐身战舰计划在1997年就已经开始。当时,印度海军向俄罗斯订购了一批具备隐身性能的改进型“塔尔瓦尔”(Talwar)级护卫舰,合同价值10亿美元。首舰于2000年5月12日在圣彼得堡的北方造船厂开始动工。计划共建造6艘,后3艘以许可证方式在印度本土的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建造。

  印度海军设计局此次提出的正在建造的3艘“隐形护卫舰”即为印俄合同中的后3艘舰,印海军称为“尼尔吉里”级,该型舰由孟买马扎冈船厂建造。其满载排水量为4900吨,主要武器包括100毫米A-190型主炮、SA-N-9舰空导弹发射装置、AK-630M近程防御系统,以及“布拉莫斯”

超音速反舰导弹,并可携带一架印度国产的ALH轻型直升机或卡-31直升机。

  “尼尔吉里”在设计上比较重视船体及上层建筑的隐身性能。它采用流线型隐形设计。主舰体横截面为V形。上层建筑外壁设计成向内倾斜8度,呈堡垒式封闭式结构。舰体上将广泛涂上对雷达波具有吸收作用的隐形涂料。据称该涂料能使“尼尔吉里”级减小40%的雷达反射截面积。由于它的整体隐形外观与法国“拉斐特”级护卫舰大同小异,因而印度海军也将其称为“印度拉斐特”。

  关键技术仍受制于人

  尽管印度海军对“尼尔吉里”级护卫舰充满期待,按计划该型舰与正在建造的27艘其他战舰,将构成未来印度航母战斗群的核心,从而大幅度扩展印度海军的活动范围,但在“塔尔瓦尔”和“尼尔吉里”级“隐形护卫舰”的建造过程中,也暴露了印度缺乏相关核心技术支撑的弱点。

  “尼尔吉里”级“隐形护卫舰”虽然在印度建造,整个合同中却有大约150个分包商,包括图纸设计、舰载武器、动力系统、隐身材料等分别由俄罗斯、

乌克兰、芬兰、德国、荷兰等国提供。可以说,尽管印度拥有一个打造由3艘航空母舰为骨干、外加200艘战舰的宏伟计划,但核心技术的缺乏必将严重制约印度海军的长远发展。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