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开始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拟于2012年服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9:53 中国青年报
印度开始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拟于2012年服役

印度海军现役的维拉特号常规动力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辉

  在向国外购买先进武器的同时,印度已经开始建造本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并计划于2012年前交付印度海军服役。与此同时,印度正在建造3艘4900吨级“隐形护卫舰”。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一名印度海军官员14日透露说,这艘3.75万吨级航母将是
印度建造的最大的舰艇,能够搭载13架战斗机和17架直升机。舰载机将由俄制米格-29K、印度自行研制的海军型LCA轻型战斗机,以及中型和轻型直升机等共同组成。

  对此,印度海军设计局瓦伊迪雅那桑准将说:“这艘航母的结构、推进系统和航行设备都非常复杂,是海军迄今为止从未遇到的技术挑战。”在该航母交付使用后,印度将拥有3艘

航空母舰,不仅可以控制印度洋,还可以同时控制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湾。目前,印度拥有一艘航空母舰,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于2008年交付给印度。

  在自行建造航母之前,印度海军设计局建造的最大军舰是德里级导弹驱逐舰。该舰重达6500吨,是印度海军主要的打击力量之一。

  在建造航母的同时,印度还在建造3艘雷达难以监测到的“隐形护卫舰”。瓦伊迪雅那桑称,这是该国海军设计史上新的里程碑和分水岭,因为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了这种技术。这3艘战舰将分别在2008年和2009年交付使用。

  此外,印度海军还在建造27艘其他战舰,其中包括2500吨级反潜艇轻型巡洋舰,6640吨级“隐形”驱逐舰以及一些巡逻艇等。这些舰艇将于2008年至2012年投入现役。

  印度海军从设计测量船等简易船只开始,在1972年到1981年间建造了6艘尼尔吉里级护卫舰。后来,印度海军设计局对尼尔吉里级护卫舰进行了改进,增加配备了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武器和传感器,从而诞生了3600吨级戈达瓦里级护卫舰。随后,印度海军又建造了布拉马普特拉级护卫舰。在此之后,印度又先后设计了库克里级导弹护卫舰和科拉级导弹护卫舰。

  国际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印度打造出一支以3艘航母为骨架、外加约200艘战舰的超级舰队,届时印度海军的规模将是亚洲第一,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