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中国第8批女飞行员磨砺硬功期待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58 中国新闻网
中国第8批女飞行员磨砺硬功期待飞天

  “新兵怕离机、老兵怕着陆”,这是专业跳伞员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也就是说,空中跳伞,危险最大的不是离机,而是着陆瞬间,侧风着陆、开腿着陆、着陆姿势过大,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训练损伤,甚至结束自己的飞行生命。因此,空中跳伞对着陆动作的要求最高,跳伞地面动作训练也最苦、最难。一个多月的地面动作训练,女飞行学员们同男飞行学员一样,不仅要在2米高的着陆平台上一次次挥汗如雨爬上跳下,还要在3米高的吊环平台、10米高的着陆模拟训练设备上,借助吊环和降落伞背带系统一次次高速俯冲到地面,感受与实际跳伞完全一样的着陆冲击力。每跳下一次、俯冲一次,学员们浑身都蹲得像散了架似的异常难受,一天下来,双腿更是蹲得肿如馒头一摁一个坑,连上厕所蹲下都极其艰难。

  30米、20米、10米,姑娘们拉下降落伞后操纵带开始减速。7米、5米、3米,大地迅速向姑娘们扑来。从离机到着陆,惊心动魄的2分30多秒时间,首次展翅蓝天的女飞行学员们又回到了大地的怀抱,稳稳地飘落在着陆场中心的“T”字布周围??

  谈起未来,陶佳莉充满信心、豪情满怀:“接下来的飞天之路上,还会有一次次惊险等着我们去面对,一道道难关等着我们去跨越。但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难,都不会影响我们飞天的决心。我们一定会像空中跳伞一样,勇于拼搏,绝不畏缩,把惊险埋在心底,把困难抛在身后,早日飞上蓝天、飞向太空!”陶佳莉说出了35名女飞行员的共同心声。

  人们期待着新一代飞天女早日驾机翱翔蓝天,中国“嫦娥”的身影早日亮相太空。

  延伸阅读:中国女飞行员的“第一”

  第一批女飞行员

  她们是在经过7个月的学习训练之后于1951年11月毕业的。1952年3月8日,首都各界妇女代表、驻华使节夫人和中外记者7000余人云集北京,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成功驾驭6架“里—2”飞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起飞,接受检阅。毛泽东赞扬她们:“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具有大专学历的女飞行员

  她们是我国第五批女飞行员,是1981年从上海、济南、青岛3个城市数万名高中毕业生中选拔出的。1984年10月,她们走出长春飞行学院,从此建功蓝天。

  第一批大学本科女飞行员

  1989年9月1日,她们庄严地在“八一”军旗下宣誓,成为第六批女飞行员。她们被录取的成绩高于全国大学本科生的平均录取分数。4年后,我国有了首批军事学学士女飞行员。

  第一位成为“功勋飞行员”的女飞行员

  “功勋飞行员”是飞行员的最高荣誉。1991年4月22日,在首批获得“功勋飞行员”殊荣的28名“天之骄子”中,刘晓莲是唯一的一名女特级飞行员。

  第一位女试飞员

  试飞员是飞行员中千里挑一的佼佼者。1984年,优秀女飞行员张玉梅以一流的素质、超强的技艺成为中国空军惟一的一名女试飞员。此后10年中,她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出色完成了上百次科研试飞。

  第一位女将军飞行员

  2003年7月28日,“功勋飞行员”岳喜翠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作为我国第一位由女飞行员成长起来的将军,她曾展翅蓝天36年,安全飞行6000多小时,是我国飞行年龄最长、飞行时间最多的女飞行员。

  第一位女硕士生飞行员

  2000年10月,靳文雅以同批第一名的成绩考取空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共和国第一位攻读硕士学位的女飞行员。她也是我国首批攻读学士学位的女飞行员之一。

  第一对母女飞行员

  身为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的董锁箴53岁时,女儿刘宇环也走进了中国第六批女飞行员的行列。她们是我国惟一的一对母女飞行员。巧的是,女儿也分到了母亲当年生活战斗过的部队,在母亲飞越的航线上破雾穿云。

  【来源:解放军画报;作者:李洪春 宋 华 赖皇城 冯凯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