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第8批女飞行员学习空中预警空中加油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第八批女飞行员人人争做航天员

  作者 郭 凯 洪 春 皇 城

  杨利伟登上太空后,中国女航天员何时能升入太空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二00五年七月十五日,第八批三十五名女飞行学员进入空军航空大学训练和学习。这也是空军首批由
原来单一的空中运输、空中领航,扩展到空中预警、空中加油、空中侦察、及女战斗机飞行员、女航天员等进行培训。

  笔者日前来到位于长春的空军航空大学,探访这些女航天员后备力量的就读、训练情况。

  张博,学员队的班长。刚来军校时,面对枯燥的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脱戴帽、齐步走、正步走,还有些不理解,心想:“我可是来当飞行员、航天员的。”

  开学典礼上,入学一年的男飞行学员组成的大方队,在队列表演中展现出来的恢宏气势改变了张博的看法:遨游太空,就要从一步一动开始。

  停止间转法,转体要快,靠脚要有力;齐步走,臂线要摆齐,步幅七十五厘米,步速每分钟一百一十六至一百二十二步;正步走,脚着地要砸出响,步幅七十五厘米,步速每分钟一百一十至一百一十六步……张博严格按照要求一步一动。站军姿,她把该用的劲都用上了,由于用力过大,不到一周,膝盖就疼得钻心;原地摆臂,她用尽了全身力气,由于动作不够规范,手臂时不时与战友碰在一起,每次训练下来,吃饭拿筷子都吃力。

  一日生活条令化,连做梦都在一步一动的张博,终于把刚开始不协调的动作连贯了起来,在女飞行学员中树立了第一个标杆,当仁不让地成为班长。

  第八批三十五名女飞行学员,每人都有自己的特长。陶佳莉是四川省二级运动员,贠璐八岁就进了咸阳市小天鹅舞蹈艺术团,刘欣、王璐、潘捷司高中时都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宣传委员、文艺委员,周静高考英语获得高分。自信、镇定、不怯场,她们给笔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每一堂课,每一次训练,就连每天早上叠被子,姑娘们都在 “以航天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手背擦破了皮、脚掌砸出了泡、腿肚子肿得像馒头、跑鞋跑破了几双……训练从被动走向主动,三十五名女孩把初入军校时的杂乱无章练出了形,为她们自己树起了一面旗帜 ——“我们就是女航天员!”

  在基础教育训练阶段,她们要完成大学文化课程和体能训练、跳伞训练。为了拓宽学员的知识结构,学校还增加了《军事航空英语》、《微机应用技术》等六门课程。体能训练,最初的一个半月为封闭训练。她们要练队列、拉单杠、撑双杠、转旋梯、绕滚轮。随后是跳伞训练。每天,女学员都要在两米高的跳台上爬上跳下数百次。

  基础教育训练合格后,女学员才可进入实质性的飞行训练。这一阶段训练仍然充满挑战:不合格者,如模仿能力差,错、忘、漏现象严重的;飞行中紧张、胆怯的;飞行中出现晕厥、呕吐严重、平衡机能差的仍将被淘汰。毕业考核也是很重要的一关。只有考核合格并通过

毕业论文答辩的学员才能获得本科学历并被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