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聚焦:中国第8批女飞行员何日遨游太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58 解放军报
聚焦:中国第8批女飞行员何日遨游太空(组图)
女飞行员们何时能圆飞天梦。

聚焦:中国第8批女飞行员何日遨游太空(组图)
体能训练

  据新华社11月2日电,航天英雄杨利伟在珠海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期间,透露消息说:目前我们的航天需求和航天计划,还没有要求女航天员去执行任务。由于没有需求,我们还没有进行女航天员的选拔。杨利伟表示,中国女性完全具备飞天的能力,有关部门会根据任务需求,进行合理选拔。   

  此前的2005年3月8日,新华社曾发布消息说:我军第八批女飞行员选拔工作在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河南等12个省全面展开,至7月结束,共招收30名女飞行员(实际招收35名)。此次招收的女飞行学员进入空军航空大学接受4年的培训后,将选拔出优秀学员,再接受2至3年的航天员训练,力争在2012年前,让中国的女航天员飞上太空。这批女飞行员承担着选拔、培养中国女航天员储备力量的任务。

  前后对照,人们似乎感觉到了其中的“矛盾”。其实,杨利伟说的“目前尚无需求”,与前次披露的“做好选拔储备”恰恰激发了人们对我军在校培训的女飞行员训练生活情况的关注与好奇。近日,记者走进她们中间,用镜头纪录了她们的训练生活的实况。

  中国“嫦娥”渴望飞天

  2005年7月,从20余万名应征者中选拔出的35名女飞行学员,走进了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基础训练基地,开始接受全新的“2.5+1.5”(两年半的基础学习、一年半的飞行训练)飞行学员培训方式的培训,立刻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女飞行员较多的国家之一,自1951年以来,中国共培养了300余名女飞行员,但世界上约40位飞入茫茫太空的女性中,还没有一名中国女性,中国女航天员什么时候上太空?

  将女性送上太空,是世界各国的梦想。对女航天员的选拔、培养,苏联走在了前列。加加林首次飞上太空8个月后,苏联就通过了关于组建女子宇航员中队的建议,并在1962年初,从各地航空爱好者俱乐部年龄在20-28岁之间的女飞行员和女跳伞运动员中选拔了5名女宇航员。经过严格训练,捷列什科娃最终成为幸运儿,于1963年6月搭乘“东方”6号飞船升入太空,与两天前入轨的“东方”5号飞船完成了太空编队飞行。

  1983年,美国第一次用“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将自己的女宇航员莎丽·赖德送入了太空。此后,美国又将女宇航员香农·露西德送进了“和平号”空间站,并在上面生活了188天,成为首位在空间站生活过的女性。

  1986年1月,美国女教师麦考利夫受训为宇航员,她搭乘的“挑战者号”起飞后凌空爆炸,成为千万人瞩目中献身蓝天的第一位女宇航员。 但这并没有阻挡着美国女性的飞天梦想。虽然后来又有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但素以冷静果敢著称、曾为美国空军试飞员的女宇航员柯林斯,仍义无反顾地以机长的身份率领6人宇航小组展开12天的太空之旅,率领“

发现号”重返太空。

  2005年7月,世界上首位遨游太空的黑人女宇航员,美国的梅·杰米森来到了中国,与我国第八批女飞行学员中来自四川成都的陶佳莉进行了一次直接对话。几乎在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的同时,梅·杰米森毅然向美国宇航局申请参加航天员培训,这份勇气强烈地震撼着陶佳莉的心灵:“外国女性能做到的,我们中国女性也一定能做到!”

  中国女性何时遨游太空?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工作办公室主任唐贤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根据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计划,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航天员队伍里一定会出现女航天员。

  “过五关斩六将”

  作为我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培养对象,2005年3月开始,第八批女飞行学员消息刚一公布,20余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便踊跃报名。然而,当姑娘们踏上漫长的选拔路时才发现,要成为一名“飞天女”,果真要“过五关斩六将”。

  第八批女飞行员在选拔时对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仅身体检测就要过140关,一关过不去就得“拜拜”。

  郭丽娜坐上转椅,突然间转椅上下左右大幅度旋转起来,她的头也随着提示音不时地左右摇摆。90秒的旋转结束后,脸色煞白的她慢慢睁开眼睛,笑着说:“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天旋地转。可我感觉很好!”

  “电测听”是招飞独有的检测项目。姑娘们坐在一个玻璃房间里,戴上耳机,听高中低各种频率的声音并迅速应答。这个项目是为适应空中通信的需要而开设的。由于现在的孩子常爱戴上耳机听音乐,鼓膜长期受到刺激,听力敏感度下降,这一项目的淘汰率为10%。

  视力检测处,摆在眼前的是与平时不同的C型视力检测表,每个视标有8个方向,大大增加了难度。

  心电图室,姑娘们要做十几个连续下蹲动作后才能接受检测;即使有万分之一的不合格也会被检测仪敏锐地捕捉到。 摆在姑娘们面前的是一张“目视跟踪曲线图”,十几条曲线密密麻麻地交叉在一起。她们要在最短时间内,仅靠目视在迷宫般的图中找出曲线的头和尾。随后,她们又被要求把一堆黑白相间的积木在1分钟内摆成图中所示的形状和颜色。 检测中的单项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便被淘汰,而“淘汰”一词在选拔中心是被禁用的,因为那太“硬”,怕伤了姑娘们那美丽的梦。“我再拉拉单杠,胳膊还会长的。”一名因臂长不合格的女孩对体检队长软缠硬磨起来。随后她被带去复查,但还是差了一点点。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