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西安事变新探》(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6:31 人民网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西安事变新探》(图)

《西安事变新探――张学良与中共关系之谜》 杨奎松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定价:30元

  由著名著名历史学者杨奎松写的《西安事变新探》一书,日前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详尽地披露了西安事变发生前后,张学良与中共关系的种种内幕。

  书中将引领读者一起去了解以下10个问题:

  1.西安事变发生前后张学良与中共关系的种种内幕。

  2.长征中的中央红军为何不惜一切选择北上?

  3.毛泽东推举张学良做西北国防政府主席、西北抗日联军总司令?

  4.张学良与中共秘密结盟的目的何在?

  5.中共与张学良之间的“西北大联合计划”为何半途而废?

  6.张学良加入过中国共产党吗?

  7.红军为什么要“打通国际路线”?

  8.两万余接取苏联援助物资的西路军何以全军覆没?

  9.西安事变到底谁是主谋?

  10.毛泽东为什么说“西安事变把我们从牢狱之灾中解救了出来”?

  本书作者根据中俄两国档案,具体说明了张学良与李克农、

周恩来多次会谈的内容;介绍了从秘密订立局部的互不侵犯及经济通商协定,到密谋通过中共,取得苏援,实行“西北大联合计划”的全过程,以及中共为何在积极推动建立“抗日反蒋”的西北国防政府和西北抗日联军的中途,突然放弃“抗日反蒋”方针,转而谋求与南京政府合作的幕后原因。

  本书依据文献档案披露了张学良要求加入中共、中共中央有意吸收其入党,却遭到共产国际反对的情况。本书还以大量细节再现了在南京当局逼迫下的东北军,与被

国民党军围追堵截的红军之间,发生过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情况;红军为接运苏联援助的军事装备和物资,在东北军配合下“打通国际路线”的作战计划,为何遭到惨败,2.1万名红军将士被困黄河以西,最终全军覆没?就在中共中央准备破釜沉舟,实施新的长征计划时,张学良力劝蒋介石放弃剿共不成,被迫发动事变,根本改变了整个局面。书中具体说明了中共中央对西安事变和张学良的评价,并采取了怎样的政策。包括中共中央怎样应对来自莫斯科的压力等。至于事变的结果,作者所引事变发生后毛泽东在政治局会议上的一句话最能说明其划时代的意义:它把我们从牢狱之灾中解救了出来。

  著名历史学者杨奎松先生运用中外权威资料,梳理这段历史公案,其精辟的解说、合乎情理的推论、独到的见解、畅晓的文字以及珍贵的图片,将引领人们在重温扑朔迷离的历史时探究真相。

  著者简介:

  杨奎松,中国著名历史学学者。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百年潮》杂志副主编,现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中华民国史、苏共和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史。主要著作有:《共产国际和中国革命》(上海人民出版社)、《中间地带的革命――中国革命的策略在国际背景下的演变》(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毛泽东与莫斯科的恩恩怨怨》(江西人民出版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河南人民出版社)、《西安事变新探———张学良与中共关系之研究》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