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德1艘潜艇75分钟击沉英3艘巡洋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3:03 中国国防报

  姜兆林

  1914年9月,德国和英国的陆军在比利时境内交火。开战后,双方打得难解难分,造成了兵力、物资的大量消耗。此时,英国决定从海上运送兵力和物资去比利时增援。然而,这一情报被德国截获。于是德国决定在海上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德国根据英军舰队的行动时间,制订了周密的作战方案。

  9月20日,德国派出的U-24号、U-8号和U-9号3艘潜艇按照作战方案提前驶至多佛尔海峡北口的预定伏击区,只待英国舰船出动。可在这关键时刻,U-9号这艘老式潜艇的罗盘出了故障,使潜艇驶离了指定位置。出于无奈,它只好守株待兔。U-9号潜艇并未料到英国舰队会不期而至。9月22日拂晓,刚刚上浮充完电的U-9号潜艇在例行海上观察时忽然发现了闭灯航行的3艘英舰。

  “报告艇长,发现英军3艘舰艇正呈横向编队向我艇方向驶来。”观察员把敌情及时地报告给了艇长。

  “测定英舰的航速和间隔距离。”艇长指示。

  “航速10节,间隔2海里。”

  据此,艇长奥托·韦丁根马上操纵潜艇下潜实施监视,并命令全艇严阵以待,作好随时攻击的准备。时下,英舰仍毫无察觉地向前行驶。U-9号潜艇的作战目标是全歼3艘英舰,具体攻击步骤是先打居中的“阿布豆”号,再分别攻击两侧的“霍格”号和“克雷西”号。6时20分,当“阿布豆”号驶至距U-9号潜艇460米距离时,只听“轰”的一声巨响,U-9号潜艇发出了第一枚鱼雷。英舰“阿布豆”号中间开了花,海水大量涌入导致舰体倾斜,25分钟后就销声匿迹了。“霍格”号见“阿布豆”号沉没,误以为是碰触水雷所致,急忙加速赶来救援“阿布豆”号的逃生者。这使U-9号潜艇艇长暗自高兴。其间,他们已经作好了新一轮攻击准备。6时55分,“霍格”号驶至距U-9号潜艇只有350米时,U-9号潜艇来了个双雷齐射,双双命中。接着“轰隆、轰隆”两声巨响,没用10分钟,“霍格”号就沉了海底。

  两兄弟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明不白地就沉入海底,让“克雷西”号大惑不解。它急忙停车向四面观察,可海面上既没见其他舰只,也未见异常海情。因为,此时的U-9号潜艇已完全下潜。正当“克雷西”号大感莫名其妙、向基地发出求救信号的时候,U-9号潜艇早已把它锁定为第3攻击目标了。7时20分,U-9号潜艇故伎重演,在1公里的距离上向“克雷西”号齐射了两枚鱼雷。已成惊弓之鸟的“克雷西”号没像两兄弟舰一样,到死还不知是怎么死的。这次,它可真看了个明白。一见有鱼雷袭来,它马上一面进行规避,一面用火炮进行射击。但一切都为时已晚,一枚鱼雷击中“克雷西”号的左舷,舷洞大开。“克雷西”号也没逃脱葬身海底的厄运。

  就这样,1艘带故障的潜艇仅用1小时15分钟的时间,就使3艘1.2万吨级的巡洋舰带着1600多条生命进了“鱼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