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 > 正文

军史纵横:希特勒——从未出手的“铁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0:47 中国国防报

  二战中后期,希特勒曾计划对莫斯科附近重要电站实施空中远程偷袭,以阻止它们向军工企业供电,延缓苏军前线部队的武器供应,这样德军就可以给缺少武器弹药的苏军以铁锤般的沉重打击。然而计划尚未实行,盟军的“铁锤”就先砸向了德军……

  希特勒:从未出手的“铁锤”

  聂 云

  1943年2月,斯大林格勒战役结束。苏联红军消灭了150万名德军官兵,从此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为了夺回战场主动权,德国航空部的施泰因曼教授对苏军整个作战系统进行了详细地分析研究后,向希特勒提出了很有吸引力的“铁锤”计划。

  “铁锤”计划认为,为了扭转苏德战场越来越不妙的战略局势,德军航空兵可以对苏联军工系统有选择性地展开空中袭击,以瘫痪整个武器生产系统。前线德军可以乘机给缺少武器弹药的苏军前线部队以铁锤般的沉重打击。据情报侦察发现,苏军武器装备75%的生产是由首都莫斯科附近一些电站提供电力的。这些电站分别位于莫斯科附近的雷宾斯克、乌格利奇和沃尔霍夫斯特罗伊(音译)。它们主要靠水力发电。“铁锤”计划希望通过一次空中远程快速偷袭,摧毁莫斯科附近整个发电系统。

  这是一项空中特种作战任务,充满了各种危险。因此,“铁锤”计划最后交给了空军特种部队“战翼200”。根据计划,一旦空袭开始,“战翼200”特种兵将从占领的东欧地区起飞作战飞机,在目标附近空域向电站所在的湖或河秘密投放漂雷。漂雷入水后,将随水流自动漂向大坝发电涡轮机,以炸毁电站。

  “战翼200”是纳粹进行空中特种战的精锐部队,负责实施空中偷袭等特种任务。“战翼200”特种部队最后把“铁锤”计划交给下属黑尔比希特遣队。黑尔比希是一名容克-88轰炸机的驾驶员,很熟悉轰炸机的战法。

  黑尔比希特遣队领受“铁锤”计划后,全力开发所需的武器装备,包括对远程偷袭的作战飞机进行技术改装。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特遣队发现,漂雷的研制存在严重的技术困难,难以很快获得突破。这样“铁锤”计划迟迟无法实施。

  战争在迅速进行着,而且对德军越来越不利。1945年2月,西线盟军开始攻进德国西部。东线苏军推进到奥得河,严重威胁纳粹老巢柏林。希特勒不得不考虑使用一切手段挽救败局。希特勒认为苏联的威胁大于西方国家,下令西线大量作战部队调到东线作战。同时,希特勒再次想到了“铁锤”计划。

  希特勒认为,一旦黑尔比希特遣队偷袭造成苏联军工生产中心瘫痪,那么,正在进攻德国的苏军前线部队将陷入武器装备耗尽的困境。这样暗中蓄势的德军可以乘机反攻,夺回战场主动权。

  然而,这个时候的战局已经不是1944年了。苏军已经攻占绝大部分东欧地区。特遣队如果空中远程偷袭莫斯科附近电站,已经无法从东欧地区起飞飞机。特遣队作战飞机只能从柏林附近地区或者波罗的海地区起飞,单线航程就超过2000公里。特遣队唯一能够进行远距离空袭的作战飞机就是新改装的外号为“父子”的特种战飞机。“父子”就是用个儿大的容克-88轰炸机作为“父亲”载机,背上个儿小的“儿子”梅-109战斗机。“父子”由梅-109战斗机飞行员控制。一旦飞到预定目标,梅-109将脱离“父亲”。“父亲”载着炸弹或其他武器像滑翔机那样炸向目标。

  作为纳粹空中鹰犬的黑尔比希特遣队开始为远程空袭作准备。一架架“父子”特种战飞机停放在德国雷希林-拉尔兹机场,等待着空袭的日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天,美军B-17远程轰炸机编队突然杀入德国境内,公然大白天飞到雷希林-拉尔兹机场上空,实施了猛烈的轰炸。特遣队没有料到盟军轰炸机会大白天给自己铁锤般的打击,因而对该基地疏于防备,未能及时把那些“父子”特种战飞机转场,或者疏散,或者进行伪装,更没有派出强大的防空部队进行现场保护。结果,在一阵阵爆炸声中,18架“父子”特种战飞机全被炸毁。黑尔比希特遣队的一番心血顿时化作了一堆冒烟的废墟。

  这个时候,四面楚歌的德军已不大可能为特遣队快速补充那么多“父子”特种战飞机了。黑尔比希特遣队认为,没有足够的“父子”特种战飞机,就不大可能对远在莫斯科附近的苏联军工企业实施“铁锤”计划。无奈之下,希特勒最后不得不取消了这个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