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怒吼的母牛”亮相地中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0:14 中国国防报
军史纵横:“怒吼的母牛”亮相地中海(图)

K-131号导弹核潜艇

  夏传顺

  对于埃及和许多阿拉伯国家来说,1967年6月5日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

  当开罗时钟的指针指向8点45分的时候,250多架以色列战斗机像蝗虫一样铺天盖地飞来。以色列空军的轰炸机、歼击机几乎是倾巢出动,对埃及空军的11座机场和叙利亚、伊
拉克等阿拉伯国家空军的13个机场进行狂轰滥炸。各式各样的炸弹如同洪水般倾泻而下。埃及、叙利亚等国的空军毫无准备,大批飞机来不及起飞就被炸毁了。在空军的火力掩护下,以色列的地面部队分别从3个不同的方向上向驻守在西奈半岛上的埃及军队发动势如破竹的进攻,很快就突破了埃军的防线……第3次中东战争爆发了!

  几乎是在以色列空军发动空袭的同一时刻,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战争爆发情报的苏联将军们正聚集在克里姆林宫的大会议厅里,紧张地商讨对策。由于事发突然,形势紧迫,苏联军方来不及作过多的考虑,在了解了有关情况后,当即下令黑海舰队的K-131号导弹攻击核潜艇紧急驶往地中海,伺机对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实施导弹打击,以缓解埃、叙等国军队的压力。当时,K-131号导弹核潜艇正在亚得里亚海海域执行巡逻任务。

  接到任务后,K-131号核潜艇立即改变航向,秘密驶往地中海,直到潜艇进入东地中海海域,也没有被在该海域游弋的美国海军第6舰队及其北约盟国海军的反潜兵器发现。这令莫斯科的将领们大喜过望。苏联官方对以色列的立场也立马变得强硬起来。苏联政府当即通过塔斯社发表措辞极其强硬的声明,强烈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停止对阿拉伯国家的军事行动并从阿拉伯领土上撤回军队。否则,苏联将采取极端的回击措施,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由以色列自负。当时,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媒体对苏联政府这一措辞过于激烈的声明感到不可理喻,认为苏联政府不过是在故作姿态、虚张声势罢了。直到3个月以后,美国情报部门才通过其他渠道弄清了事情的原委,不得不向美国总统报告:“不是的。克里姆林宫当时不是虚张声势,而是有备而来。”

  K-131号核潜艇是苏联为增强潜陆打击能力于上世纪60年代初研制的675型导弹攻击核潜艇,是659型核潜艇的改进型。美国和北约称之为“怒吼的母牛”。它能够携带6枚巡航导弹以及多枚533毫米和406毫米反舰鱼雷。675型核潜艇是苏联第一代核潜艇的佼佼者,从1961年到1973年,苏联共建造了29艘,因此也是苏联第一代核潜艇和巡航导弹核潜艇中建造数量最多的。在随后长达20年的时间里,该型潜艇成了苏联对付美国

航空母舰的主要威慑武器。675型核潜艇动力大,火力强,潜航速度快,但也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这就是它只能在浮出水面的情况下才能够进行导弹发射,很容易暴露自身目标。

  随着阿以停战协定的签署和以色列军队从阿拉伯领土上的撤离,K-131号核潜艇奉命返航。据俄罗斯《红星报》透露,这次K-131号导弹核潜艇在地中海的军事行动是由设在莫斯科的苏联海军中央指挥所全程直接指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