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武警女歌手上岗巴拍摄MTV(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9:47 解放军报
边防线采风:武警女歌手上岗巴拍摄MTV(图)

贺继红与岗巴中队的指导员合影。

  蔡 楠

  军嫂故事,感动军旅歌手

  武警文工团的歌唱演员贺继红,是一位出生在西藏的歌手,因为对那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她数次前往雪域高原参加演出,拍摄音乐电视。在她参加西藏武警总队的一次
庆功晚会时,因为偶然听到了一个军嫂的故事,于是才有了创作这部音乐电视作品的想法。

  一位中队长的妻子,前往西藏看丈夫,在路上走了十几天,从马车转乘拖拉机,再从拖拉机转乘公共汽车,一路颠簸着终于来到了岗巴。就要见到久别的丈夫了,妻子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可是执勤的战士却告诉她,中队长接受设卡任务,已经离开驻地好几天了。妻子怀着失望的心情在岗巴中队等待着,一直到她的假期结束,丈夫还是没有回来,她只能一步三回头地离开了这片神秘的高原……

  听着这个故事,贺继红的心又一次被震撼了,她在心里暗暗想着:“我要为军嫂们唱一首歌,不光为了中队长的妻子,也为了千千万万和她一样的军人妻子!”

  柔弱女子,亲身远赴西藏

  很快,词曲作者就把歌曲写好了,贺继红也把音乐制作完成了,但是音乐电视还没有拍摄,因为她又有了新的想法——到海拔5000多米的岗巴哨所,实景拍摄这部音乐电视片。

  这个想法立刻遭到了家人和朋友的反对:“你从小就是在那里长大的,还有必要再特意去一次吗?再说你身体一直不好,胃病也时常让家人担心。”贺继红的妈妈甚至找到了音乐电视的导演:“导演,你要是让贺继红去西藏,那我就回老家以示抗议!”

  其实,就算不去岗巴,这部音乐电视作品也可以完成,手里的素材很多,用电脑合成技术就可以做得非常逼真。但是贺继红不同意:“作为一名武警歌手,我要唱武警,要宣传武警,怎么能不亲身体验呢?”

  2005年10月,贺继红终于来到了西藏。在拉萨休整的时候,她却突然病倒了,严重的高原反应让她住进了

医院。在医院里,她不停地和医生说一句话:“你给我用最好最好的药,我必须得上岗巴哨所拍片子。”

  出于安全考虑,医生建议她不要去了。贺继红不同意:“那怎么可以,我费了这么大的劲儿,用了两年的时间,终于到了这儿,再让我回去,那是不可能的事!”3天后,摄制组继续前进了,不过贺继红是带着输液器和氧气袋上路的。

  仅仅500多公里的路程,他们走了近15个小时。目的地终于到了,贺继红却泪流满面。她说:“我想起了故事里的那位军嫂,我们重新走了一遍她来时的路,原来这么苦,这么难。那个军嫂一个人搭着手扶拖拉机,在严寒中千里迢迢地赶往岗巴去找她的丈夫,却连一面也没见上。”

  拍摄期间,正赶上岗巴中队的副指导员石刚回西安结婚去了,导演试着给他打了个电话,没想到,接到电话他立刻就赶了回来。面对镜头,他的表情复杂而含有深意。看着欲言又止的石刚,贺继红当时就把MTV的名字定为《守望》,并决心把这盘带子送去西安,给石刚的妻子看。

  军嫂眼泪,诠释无限感动

  在去西安的路上,贺继红的心情忐忑不安:“这位军嫂面对她的到来,面对她带来的意外礼物,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呢?”

  军嫂名叫王冬艳,是当地的一位小学教师,与丈夫石刚新婚刚刚半个月,就因为接到部队电话,丈夫紧急归队而两地相望。在那装饰一新的洞房里,那张只有一个枕头的床格外显眼。

  面对贺继红带来的特殊礼物,面对镜头里的丈夫,王冬艳的表现让贺继红吃惊不小:“我以为她会流泪。可是她看了我的片子后特别平静,一直在微笑。当我跟她握手的时候,我感觉她的手在颤抖,微微地抖,我这时才知道她心里其实特别激动。”

  贺继红还记得王冬艳是这样告诉她的:“作为军嫂,我应该理解他,让他按时归队,但是作为一个妻子,我特别想让他留下来。分别的时候,我有很多话想说,但是却什么也说不出来,我甚至不敢送他去车站,害怕自己在他面前掉眼泪。但是他出门以后,我又后悔了,一直追到车站去送他,当他上车的一刹那,我心里特别难受,眼泪还是止不住地掉了下来。”

  与王冬艳的短暂接触,让贺继红真正理解了军嫂的所思所想,她也明白了,为什么守望丈夫的军嫂没有哭,而那些坚守在艰苦环境中,从不流泪的男子汉却泪如雨下。她真正理解了岗巴战士眼泪的分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