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卡梅斯台边防连三个新郎官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11 中国国防报

  赵雪成 郭天成

  位于塔尔巴哈台山脚下的新疆塔城军分区卡梅斯台边防连,又有3名军人“升”为新郎官:连长、副连长和副指导员。在爱情的道路上,他们每个人都有一段生动的故事。

  三背媳妇

  今年7月1日,卡梅斯台边防连副连长李杰和额敏县西郊小学的老师孙雅娴终于“按时”结婚了。

  在2005年国庆节时,时任工兵连排长的李杰就准备结婚。可由于他那时担负道路施工和接新兵的任务,就将婚期推迟到春节。李杰接兵回来后,团里将他调任到现在的连队任副连长。原本是双喜临门,可刚到连队的李杰再次提出推迟婚期,理由是要先熟悉工作。

  被连“甩”两次的孙雅娴怀着一肚子的怨气,在今年春节来到边防连质问李杰。由于路上雪厚,

出租车上不了山,营长周勇得知情况后,请她坐在营部的小车里,让连队下站买菜的车拉着小车上山。

  听说嫂子来了,在连队门前长约一公里的大坡下,官兵们就排起长队,敲锣打鼓欢迎远道而来的嫂子。由于坐车时间太长,孙雅娴的腿已经冻得麻木了,下车时都迈不开步子。大家便一致要求副连长把嫂子背进连队。2排长苏志鹏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枝干树条,不停地在李杰面前挥舞着:“不老老实实地背,我们可就打了。”看着冻得小脸通红的孙雅娴,又是心疼又是高兴的李杰一下就把娇小的女友抱了起来。

  大家浩浩荡荡地向连队进发。虽然李杰走得已经很快了,但是腿上还是不停地有树条“抽打”。在他后背上的媳妇本来就生着气,加上来这儿又冻了那么长时间,她也不说话,任他汗流满面,气喘吁吁。

  有了一次背媳妇的经验,在结婚时,他背起媳妇来跑得可快了,让后面抡“鞭子”的朋友追着赶着硬是没怎么打着他(婚礼中新郎背媳妇时挨打是当地的风俗)。

  新婚后的李杰在家度过了一个“蜜周”,便提前返回连队。孙雅娴亲自把他送到了连队门口。在上边防站的大坡时,没能参加婚礼的官兵又故技重演,让李杰背着嫂子进大门。这次他痛快多了,背起孙雅娴一路小跑就进了自己的房子。

  重来的爱

  卡梅斯台边防连连长韩剑锋的抽屉里存放着306封情书。他说这是他10年等待留下的“战果”,要不是后来出了点问题,还远不止这些。

  1996年,还是战士的韩剑锋和高中同学张爱民确立了恋爱关系。由于不能经常见面,他们约定,每周至少要给对方写两封信。直到后来两人双双考上大学,他们还一直遵守着这个约定。当时张爱民是新疆农业大学的学生。别的女孩打饭时有人排队、上课时有人占位……浪漫的大学生活好像与她无缘。渐渐地,她感到累了。最终他们好合好散,成了一般的朋友关系。韩剑锋将几年来他们的306封通信封存在了内心深处。

  2001年,两人先后大学毕业。韩剑锋来到了边防,张爱民则在昌吉市园林局工作。一次,在和昌吉军分区边防官兵联谊活动中,张爱民被官兵们博大的胸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也唤醒了她对“兵哥哥”的记忆。第二天,她试着给韩剑锋打了个电话。分手后的3年时间里,韩剑锋始终没有忘却这段感情。那次通话之后,两颗心靠得更近了。

  2004年元旦,张爱民来到边防探望韩剑锋。第一次站在祖国边境的哨楼上,张爱民感觉自己也成了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一身的疲惫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中午做饭时,她还专门包了100个饺子,几个人吃得津津有味。虽然天气的寒冷使张爱民紧紧裹着身上的皮大衣,可看着韩剑锋一直拿着望远镜来回扫视边境线时,她的心里却充溢着一股温暖的爱意。

  第二天她告诉韩剑锋,亲身到边防来一次,她理解了忠诚的戍边军人,下定决心要当军嫂。

  今年7月8日,两人终于结为夫妻。韩剑锋长达10年的等待也终于宣告结束。

  特殊礼物

  今年7月,一份特殊的礼物从博乐“飘”进了塔尔巴哈台山深处,收件人是卡梅斯台边防连副指导员、加布拉克特季节性执勤点哨长印湘。他拆开包装袋,一套化妆品展现在眼前,有

美白防晒露、保湿润肤水、男士营养霜等。印湘偷偷地笑了,一旁的战士们可热闹起来了:“哈哈,幸福的男人啊……”

  邮寄人是印湘的对象黄红梅。由于两人要在今年8月底结婚,黄红梅特地寄来了

护肤品,为的是让自己的“准老公”保持好形象。

  两人是从同学关系逐步成为恋人的。从2003年开始,每年的春节黄红梅都要到边防来,巡逻时踏一次边——摸界碑,帮厨时做一道菜——拌三丝,晚会上唱一首歌——《兵哥哥》。2004年春节,印湘还在加曼奇边防连任排长。黄红梅到连队后,提出要和印湘一块儿执一次勤。当天是印湘带队徒步到某高地巡逻,往返有近30公里的山路,沿途都是厚厚的积雪。无论印湘怎么吓唬黄红梅,都改变不了她的决心。最后,印湘把自己的防寒鞋、皮大衣都给了黄红梅。一行人在早上10点钟出发。黄红梅不时地给战士们讲些趣事,一路上,笑声都在塔尔巴哈台山谷中荡漾。

  返回时情形就不一样了。中午仅吃了一块馕饼,鞋子又湿透了,黄红梅只是低着头走路,一句话也不说。为了转移她的注意力,战士们反过来轮流着给她说笑话,可她始终没有笑出声来。由于寒冷,在离连队还有4公里的时候,双腿麻木的黄红梅一直忍着的泪水流了下来。已经将近晚上9点了,他们离连队还有两公里。回到连队后,黄红梅脱鞋时才发现脚肿了起来,鞋带用刀子割开后才把脚拿出来。这一次执勤经历让黄红梅体味到了严寒的厉害,可在临走时她说:“明年还来!”

  今年的春节晚会上,她在唱完了《兵哥哥》这首歌之后,宣布准备在今年把自己嫁出去。

  由于执勤点海拔高、风大、紫外线辐射强,为了让印湘在结婚时保持良好形象,黄红梅特意给他邮寄了这套化妆品,让他照顾一下她的“面子”,不要等结婚时“满脸沧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