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车轮滚滚驰边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7:07 解放军报

  高巨德 王云平 叶世安

  初冬,西北高原,寒风凛冽。在陡峭险峻的山路上,在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前往边防一线运送冬季物资的新疆军区运输车队正快速前行。如今,车辆在边防线上行驶,再也不用担心出了故障无法修理了。

  新疆边防地理环境特殊,车辆装备机械磨损比平原高出30%。近年来,新疆军区装备部针对边防车辆装备维修保障难的问题,狠抓科学管装,一边指导部队搞好车辆装备自我保障能力建设,一边协调解决部队自身无力解决的各种难题,车辆装备的保障能力不断跃升。

  边防一线山高坡陡、道路艰险,沿途维修站点少,保障难,车辆中途抛锚后要修好少则一两天,多则四五天。为探索有效的对策,装备部车船工化处处长杨宏礼长期“蹲”在边防一线部队,带着工作组深入实地调研。根据他的建议,新疆军区加强了新藏线沿途车辆维修网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基层分队配发野战

汽车维修箱,使“高原铁骑”有了随行“保健箱”;组建应急保障突击队,保证在接到求援信息后,用最短的时间抵达故障发生地,从而提高了维修保障的快速反应能力。

  为提高全区车辆装备遂行任务的能力,经过反复论证,装备部提出了“完善设施、强化素质、实现车辆装备逐级修理不出连、团、军分区”的保障体系建设构想。为此,他们采取上级拨一点、部队凑一点的方式,在各边防团建起了现代化的车辆维修中心,先后有上万套(件)先进的维修机具落户部队。他们组织官兵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先后革新出电动拆卸组合工具、低温启动电源等近百种器材,促进了野战抢修及综合保障能力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