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陆战队展开恶劣条件下两栖登陆作战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07 中国国防报
中国海军陆战队展开恶劣条件下两栖登陆作战演练

破浪出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海军陆战队展开恶劣条件下两栖登陆作战演练

抢滩登陆

  姚泽勇 摄影/李唐 肖建成

  10月的南中国海某海域,秋雾弥漫,风高浪急!

  骁勇的海军陆战队官兵们正在这里展开恶劣条件下两栖登陆作战演练。

  凌晨4点,海边密林里已秘密集结了数十辆两栖战车和冲锋舟,全副武装的陆战队员们整装待发。一个小时后,一场两栖登陆演练将拉开战幕!

  时间接近5时,坐镇指挥的旅长陈昌锋不时看看表,又不时看看天色。南国深秋的早晨还是夜色蒙蒙,加上秋雾弥漫,整个海面灰蒙蒙一片。对于这样的恶劣天气,海军陆战队的官兵们已经不是第一次遭遇。

  时针指向5点,指挥部发出了开始装载的指令。距海滩数海里的海面上,集结的登陆舰已打开大门,准备接收登陆兵,但见一辆辆铁骑咆哮着,很快消失在茫茫大海中,对登陆舰实施浮渡装载。

  浮渡装载是装甲兵训练难度最大的科目之一,特别是在能见度低的条件下进行装载,难度和风险相当大,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事故。陈昌锋在担任团长期间,带领官兵们经过刻苦训练,使所有驾驶员具备了在风大浪高等恶劣条件下遂行装载、泛水和抢滩的作战能力。

  蒙蒙秋雾中,一台台披着海洋迷彩的两栖战车顶风破浪,在引导员的手势指挥下,安全有序地驶进了登陆舰舰舱。数十台战车和冲锋舟全部装载配置完毕。装载时间比规定提前了20分钟。

  登陆舰编队在战机和战舰的护航下,航渡到达某海域,对某独立岛礁实施抢滩登陆作战。此时,海面风起浪涌,数千吨的登陆舰被两米多高的浪涛折腾得摇摇晃晃。大海像张开狰狞大嘴的海兽,要将登陆舰一口吞下。

  登陆战斗打响了。在航空兵和舰炮猛烈火力的攻击下,“敌”孤岛大部分坚固火力被摧毁。海军陆战队开始实施抢滩登陆,消灭残余之“敌”。

  泛水时刻已到。登陆舰大门刚打开,哗!两米多高的巨浪扑进舰舱,把几名战士扑倒在地。正组织部队泛水的陈昌锋显得沉着冷静。对于这样的恶劣条件,他经历得很多。他通过电台,对各车驾驶员命令道:“借助前后浪涛间隙,开足马力冲出去!”其话音刚落,驾驶员余军凭借巨浪间隙,加足马力开动坦克冲了出去。此时,又一个巨浪扑来,将已经泛水的坦克高高抛上波峰。

  数分钟后,一台台两栖战车从登陆舰顶风破浪而出。数十个装甲目标似一片片树叶,在波峰浪谷间展开战斗编队。海浪将战车时而抛上浪尖,时而摔下浪谷。官兵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技术精湛的驾驶员们沉着冷静。战车如离弦之箭向岸滩发起冲击。

  在某型多功能作战指挥车里,陈昌锋和其他指挥员紧紧盯着电脑屏幕,周密分析战场数据,并根据战场态势,不断下达作战指令。

  担任攻坚破障队的工兵们乘坐冲锋舟劈波斩浪,对滩涂前沿实施扫雷破障。两米多高的海浪时而将冲锋舟抛上浪尖,时而摔下浪谷,给发射

火箭造成很大难度和危险。在
中俄联合军演
中担任“首席射手”的李悦利用冲锋舟被抛在浪尖的瞬间,快速瞄准击发。“轰、轰、轰……”火箭弹拖着长长的爆破带,将前沿地雷和工事一一摧毁,为后续部队杀开一条条道路。此时,由坦克编队指挥员蒋国波指挥的坦克分队已夺占滩涂阵地。指挥各车炮手对“敌”实施强大火力攻击,掩护后续部队抢滩。副营长欧阳平指挥的战车突击群势如破竹般突破岸滩防线,对作战区域实施纵深打击。

  装甲步兵们乘坐的装甲输送车在我炮火的掩护下,向“敌”纵深步步逼进。退居第二道防线的“敌军”企图反击。陈昌锋根据战场态势,指挥正在抢滩上陆的后续梯队采取迂回包抄战术,从侧翼直插“敌”心脏。正面进攻部队如下山猛虎。步战车搭载步兵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敌”实施近距离打击,与迂回部队对“敌”实施包抄合围,全面夺占“敌”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