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探访中国海军陆战队:超级战士猛如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11:38 中国国防报

  这里是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战车4连。走近4连官兵,听到了一个个惊险而难忘的故事,领略了一个个训练标兵的风采。

  李勇:“超级战士”猛如虎

  当兵11年20多次参加迎外军事表演,3级士官李勇是连队参加迎外军事表演最多的队员

  2000年4月6日,48国驻华武官团访问海军陆战队。上午10时,武官们刚刚落坐观礼台,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基础科目表演结束。最后的压轴戏是战术表演。随着一发红色信号弹升空,“哒哒哒”的机枪声夹杂着风雨声使整个演练场弥漫着浓厚的火药味。精彩的战斗场面顿时吸引了外宾们的目光。阵地上,队员们正冒着“敌”猛烈的炮火英勇顽强地战斗着。就在离“敌”前沿200米处,一道1米多高的火墙拦住了机枪手李勇的冲击道路。但见他迅速双手收枪,纵身跃过火墙。突然,“敌人”又扫射过来一串子弹。李勇端起机枪跃起,身体腾空的同时向“敌”射击,身体前扑在弹坑里溅起一片泥浆。“轰!轰!……”一发发炮弹又在他身边炸开了花。李勇临危不惧,端着机枪奋勇向前冲击。惊险的一幕幕看得外宾们拍手叫好。

  战斗结束,李勇身上多处挂彩,左肘部被磨掉大块皮肉,鲜血染红了衣袖,从头到脚也被泥浆包围得只露出两道明亮有神的目光,好像电影中的“超级战士”。

  军事表演结束后,外宾们来到李勇和战友们的面前,争相和他们合影留念。显然,中国海军陆战队员的出色表现令武官们非常敬佩!

  朱建军:矫健身影刮起“迷彩旋风”

  2003年9月23日,由美国太平洋舰队第5航母大队司令詹姆斯·凯利准将率领的军事代表团慕名走进了海军陆战队训练场。这次来访的外宾中有美海军陆战队同行。他们不像以往那样坐在观礼台上观看表演,而是走进训练场和中国海军陆战队官兵零距离接触。

  偌大的训练场上,设有由软梯、天桥和高空索道等11道障碍组成的400米两栖障碍。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两栖障碍的训练成绩达到4分30秒以上为优秀,才有资格入选“海豹”突击队,而中国海军陆战队的最低考核标准却是4分15秒。

  下午3时,美国客人手拿照相机走进陆战队训练场,立即被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深深吸引。于是,他们想走得近些、再近些,揭开中国海军陆战队的真实面纱。

  上等兵朱建军刚刚腾空飞越矮墙时,他那矫健的身影便吸引了几名扛着“长枪短炮”的客人。飞越矮墙后,朱建军攀上5米高的云梯。“长枪短炮”对准他准备“开火”。朱建军扭动腰肢,好一个大鹏展翅,从5米高的云梯上飞身而下。“长枪短炮”喀嚓喀嚓地将中国军人的风采定格在瞬间。从地上跃起后,朱建军又攀过40米长的空中索道,钻过20米长的铁丝网。几名美国客人拎着摄像器材跟在他身后狂拍不停。他那身蓝色的海洋迷彩服在外宾面前刮起一道耀眼的旋风。朱建军冲刺到终点时,回头向外宾们打出一个友好的手势,美军官兵也用生硬的汉语对朱建军说道:“太棒了,太棒了!”

  这一次迎外军事表演,朱建军成了中国海军陆战队的“形象代言人”。他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向外宾展示了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不凡素质。

  秦华清:严明纪律感动外宾

  在战车4连,二级士官秦华清是战友们公认的美男子,1.82米的身材加上炯炯有神的眼神和冷峻的脸庞,不知用掉了多少摄影记者的胶卷。他先后10多次参加迎接国家领导人和外宾的仪仗任务。这些成为他一生最自豪的记忆。

  要执行高规格的仪仗任务,付出的艰辛不言而喻。南国盛夏,秦华清和其他队员背上绑着十字架,衣领别着大头针,头上戴着钢盔,每天重复着数百遍枯燥乏味的动作。经过仅两个月的强化训练,连来自三军仪仗队在陆战队仪仗队担任执行官的张继文也感叹地说,他们的水平基本达到三军仪仗队的标准。

  2000年6月7日,

澳大利亚防空司令特洛里阿将军率领访问团开始对中国的访问,行程之一就是访问海军陆战队。秦华清和战友们奉命执行仪仗任务。

  6月的南方某机场,地面温度高达50℃。下午1时,中国海军陆战队仪仗队身穿崭新的蓝色海洋迷彩服和厚厚的陆战靴,整齐列队准备迎接异国将军的到来。

  队员们纹丝不动伫立了两个小时后,特洛里阿将军乘坐的飞机缓缓降落在机场。特洛里阿将军在中国军方领导的陪同下,开始检阅仪仗队。突然,一只虫子飞进了站在前列的秦华清的右眼。他眼睛顿时如针扎一般,泪水刷地流了出来,而执行官“敬礼”的口令也同时响起。秦华清条件反射似的,“叭”的一声,一个标准的持枪礼,向右转头45度,用炯炯有神的目光迎接将军的检阅。特洛里阿将军注意到了这一幕,目光紧紧盯住了秦华清。

  检阅结束,特洛里阿将军回过头,似乎在寻找秦华清的身影。刚才那一幕已让将军记忆在心。最后,特洛里阿将军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海军陆战队是一支军事素质非常过硬、作风纪律非常严明的一流特种部队!

  吴少鹏:上将起身为他击掌喝彩

  速射是迎外军事表演的开场戏,要求射手在极短时间内对数十个目标进行射击,必须做到枪响靶落、弹无虚发。

  二级士官吴少鹏和他的战友们为了练就枪响靶落的绝技,不知付出多少艰辛。2002年的一次表演时,吴少鹏由于第一次参加军事表演,心里紧张,双手发抖,结果败走麦城。这次经历激发了吴少鹏强烈的使命感。为了克服紧张心理,他加强了针对性强化训练。每次射击前他负重冲刺500米,然后在心脏快速跳动的情况下据枪、瞄准、射击。通过长时间适应训练,吴少鹏对速射达到“麻木”状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能心如止水。

  2004年11月19日,英国皇家海军参谋长韦斯特上将走进海军陆战队观礼台。随着播音员“向左前方观看”的引导,外宾们将目光投向了左前方300米外的40个靶标。吴少鹏和3名战友快速占领射击阵地,卧倒、瞄准、击发。“当!当!当!……”眨眼工夫,40个钢靶全部被击中倒地。外宾们刚才还疑惑的脸上顿时露出满意的笑容。韦斯特上将起身带头为中国军人的精湛技能击掌喝彩!

  军事表演结束。韦斯特上将接见全体官兵时说:“我作为一名军人,为你们能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和过硬的军事本领感到骄傲和自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