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按摩师”走进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训练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7:11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根成 特约通讯员 叶文勇

  10月9日上午,海军陆战队某旅警通营训练场,专业训练如火如荼。通信连战士万代迪在架线中腰部不慎扭伤,搁在以往少说也要影响三五个训练日。这次,经营卫生员范红凯推拿按摩,他很快又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训练场上。

  今年5月下旬,警通营正在某海岛进行海上课目训练,营长曹军遇到一件“挠心事”:在沙滩训练中,不少官兵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肌肉拉伤、扭伤。这些症状都是些“小伤小痛”,不符合住院条件,官兵们只好“自我解决”。于是,曹军把营部卫生员范红凯叫到了海训场。范红凯虽没有专门学过按摩技术,但对受伤官兵进行简单地推拿处理和药物外敷后,不少官兵的症状得到缓解。

  “训练上受点小伤小痛还要按摩?现在的兵也太娇气了。”有人对警通营的这种做法心存疑虑,认为陆战队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著称,这些小伤小痛算什么,不能养成养尊处优的“毛病”。

  6月初,在基层调研的旅政委陈强得知此事后,深感以人为本,关爱官兵,就应为官兵创造良好的训练条件,确保每位官兵健康地走上训练场。只要是不违背条令条例、有利官兵的事,旅里就应给予支持。于是,他在议训会上汇报了了解到的情况和自己的想法,立即得到其他常委的赞同。

  会后,机关卫生科专门从驻地中

医院请来资深医师,手把手地教授范红凯中医按摩技术。同时,旅党委举一反三,及时安排医务人员深入训练一线巡诊。他们还于今年7月购置了一套用于治疗训练中常见的碰伤、扭损、风湿等疾病的理疗设备,并在海训点设立了理疗室。

  目前,警通营的这一做法已在全旅推广。

  就事论理

  人为本抓训练

  李根成

  治好训练伤与养尊处优,完全是不同的两码事。从难从严抓训练,大力培养吃苦耐劳的战斗精神,这一光荣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但是,按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训练,就应坚持以人为本,不能对官兵的疾苦不管不问。海军陆战队某旅的这种与时俱进的做法值得肯定。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为训练提供更加充分的条件,及时解决官兵在训练中遇到的困难,才能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练兵热情,更好地培养吃苦耐劳的战斗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