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圈点第二炮兵某团政委刘祖满的几件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22:08 解放军报

  新任政委的“三不”佳话

  ——圈点第二炮兵某团政委刘祖满的几件事

  张立明 宋孟春

  编者按:这里记录的是发生在第二炮兵某团政委刘祖满身上的几件事,虽无惊人之处,却是可圈可点。他的“三个不”,反映出了他“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的人品官德。编者的圈点旨在抛砖引玉,相信读者会有更多更深的感想。

  不在争取“印象分”上动心思

  刘祖满是今年年初调到这个团任政委的。上任不久,上级领导机关就征求意见说,拟挑选一个团承办上级召开的政治工作研讨会,他们团是首选对象,问承办这个会有没有困难。有人竭力鼓动刘祖满下决心:“这个会我们一定要承办,那么多首长和友邻单位领导来,对我们团是个不宣传的宣传。尤其是你,刚来当政委,把这次会议承办好,能给上级留下好印象!”团党委会上,刘祖满的意见出乎别人意料:“承办这个会议,团里一要补贴一定经费,二要投入很大精力。论经费,团里家底比较薄,基层又有许多事要办,我们不能于基层困难而不顾,把钱用到承办会议上来。论精力,施工正处在节骨眼上,我们不能丢下施工来忙会务。既然上级是在征求意见,我们就应该实事求是说明情况,不要打肿脸充胖子,更不应该有借承办会议来风光自己的想法。”“一班人”听了刘祖满的意见很赞同,一致决定建议上级机关另择单位承办这个会议。

  编者圈点:时下,想揽会议“承办权”的还真不止一二。在他们看来,上级的会能放到我这里来开,是一种荣耀、一种信任,更能在上级那里得“印象分”。爱往这方面用心思动脑筋的人,比照刘祖满的想法和做法,不知该有何感想。

  不在领导面前专捡好听的说

  今年7月初,上级一位首长要来这个团,一则听取团党委对部队建设的形势分析,一则征求他们对上级机关的意见。机关事先起草了一份汇报材料,刘祖满一看,对团里的成绩写得很充分,而问题只是点到为止。至于对上级机关的评价,说的都是“过年话”。刘祖满便对机关同志说:“首长来的目的,是要听真话、知实情,不是来评功摆好,讲问题一定不能轻描淡写。”“政委,有问题关起门来怎么说都行,当着首长的面,把自己的问题讲多了,对党委班子不利;把上级机关的问题讲多了,容易得罪上头。”机关同志讲的似乎也有道理。刘祖满一脸严肃地说:“只讲好的不讲差的,这叫糊弄领导。”

  首长来团调研那天,刘祖满将部队存在的问题和对上级机关的意见和盘托出,不仅摆表现、论危害,而且查根源、明责任,每个问题都是见人见事见思想。上级首长对此十分肯定:“刘政委讲得好,讲部队的问题不躲躲闪闪,讲上级机关的问题一针见血。敢于正视问题,是水平、是觉悟、是党性,这才是真正对党的事业负责任!”

  编者圈点: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这是真正的对上负责。可现在有人把“对上负责”变成了“让领导满意”,为了取悦领导,想方设法“顺杆儿爬”,专捡领导爱听的说。此风不可长!

  不把集体的成果变成个人脸上的金

  前些日子,第二炮兵一位领导来到该团视察,看到丰富多彩的阵地文化活动、和谐优美的营区环境、富有时代特征的网络教育,不住地称赞:“刘政委,你们搞得不错嘛,这方面你肯定下了不少功夫啊。”

  领导第一次夸奖,刘祖满没好意思解释;领导再次夸奖,刘祖满觉得非解释不可了:“首长,我到团里任职时间不长,这些主要是上届党委班子干的。”

  事后,有人对他说:“你也太认真了,首长夸奖,你不吭气不就行了吗,何必非要解释那么清楚呢?”刘祖满说:“我若不解释,岂不等于把集体的成果变成自己脸上的金了吗!”

  一位曾经犯过错误的干部,刘祖满力荐他当了连长,上任后干得很出色。这位连长十分感激:“刘政委,没有您的帮助,哪有我今天。”刘祖满立即纠正道:“用你,是党委的决定。”机关给上级写了一份经验总结材料,其中多处突出了刘祖满的作用。刘祖满毫不含糊地指出:“都把成绩记到我头上,难道其他党委成员就没干事?”

  编者圈点:一项工作出成绩了,有人总爱表白他的作用如何如何,似乎离开了他就玩不转。把别人的功劳往自己身上揽,把集体的功劳往自己头上记,这也是一种贪欲。一个“常思贪欲之害”的人,决不会“贪天之功为己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