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18名大学生士兵当选训练明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4:43 解放军报

  本报昆明11月6日电 吴磊、崔江波报道:今天,成都军区某高炮团年度“训练明星”评选结果揭晓,42名新当选的“明星”中,郭佳、李平等18名入伍近一年的大学生士兵榜上有名。

  政委姜万忠感慨地说:“士兵素质的这一可喜变化,得益于团党委盘活人才资源,是采取系列措施对高学历士兵给予‘特殊关照’的结果。”他还告诉笔者,团党委拟于今年
底,将这批当选“训练明星”的大学生士兵,全部推上正副班长岗位,真正发挥人才的“酵母”作用,助推部队战斗力提高。

  这个团去年入伍的新战士中,有40多名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面对这批大学生士兵,刚开始的确让不少带兵骨干犯难:尽管他们在电子、计算机、外语等方面有专长,但其中大多体能较弱,思想活跃但又不同程度地好高骛远,无疑给部队军事训练、管理增加了一定难度。

  对此,团党委实事求是地分析大学生士兵的优缺点,把这些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士兵,视为团队人才建设的宝贵资源,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机关根据他们各自的特长搭建舞台,科学合理定岗,让这些大学生士兵尽快熟悉部队生活、掌握手中武器、打牢训练基础,而后采取组织上夜校、集中办班培训、干部骨干分头传帮带等办法,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一系列关爱之举,使这些文化程度高、知识丰富、思维敏捷的大学生士兵,很快在部队建设中施展才华。毕业于成都师范大学的郭佳,运用所学知识,结合部队实践,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场士兵心理疏导法”,很受官兵青睐。不仅如此,郭佳还在军事比武中摘得某型火炮单兵专业桂冠。毕业于

重庆大学计算机系的李平,把自己所学知识运用于训练实践,摸索出了一套计算方式,有效缩短了某型火炮快速搜捕目标的时间。半年时间下来,40多名大学生士兵个个成为连队建设的骨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