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中国无动力飞行大赛倡导者:让更多人迎风展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35 新浪军事
中国无动力飞行大赛倡导者:让更多人迎风展翅

参赛者进行试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6年圆明新园杯中国第三届高台人力飞行大会开赛在即,记者走访了中国高台人力飞行活动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北京中视金天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孙达。

  三牛:据我们了解,您于2004年率先在我国发起和策划、组织了第一届全国高台无动力飞行大赛,并于2005年举办了第二届,我们很想知道,这一路过来,您是怎么想的?

  孙总:我是受到媒体对国外这类活动报道的启发,尽管开始有些朦胧,但有两个想法还是比较清晰的。一是,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高品味精神生活的要求,我就联想到了这一活动。因为高台人力飞行活动,既有娱乐性,又是一项体育活动,还要求有一定的理论知识,所以是一项极具品味的娱乐休闲活动,我坚信它一定会在我国蓬勃开展起来。二是,我的家庭有很多人都从事教育工作,我本人也曾当过老师,深知对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这项活动,不仅能让参赛者学习到一些飞行的理论知识,还能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基于这两个想法,我就开始了积极筹办工作。

  当然,要在全国开展这一活动,对我这个不了解航空的人没有专家支持是不行的,为此,我首先召开了专家座谈会。令我至今难忘的是,由于这项活动从未在我国开展,媒体对国外的宣传也不够普遍,所以这项活动还不为人们所认识。但是,我国轻型飞机事业的奠基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继忠教授,却给了我毫无保留的支持,是他坚定了我的信心。没有基本队伍也是不行的,这是活动的基础。那时,我向近百个单位和个人打电话联系,电话打了数百个,动员他们积极参加,苍天不负有心人,终于组织起了一支由高等学校为主,有爱好者积极参加的人力飞行队伍。飞行要有基地,当时,在珠海电视台领导和许多热心朋友的全力帮助下,终于在美丽的珠海吉大海滨浴场拉开了中国人力飞行活动的序幕。应该说,珠海对我国人力飞行事业是作出了开创性贡献的。

  三牛:首届人力飞行大赛的水平和特点怎样?

  孙总:该届活动共有来自全国的24支代表队参与比赛。参赛设计的自制飞行器花样翻新、形式各异、各具风采,数十名参赛运动员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水平。其阵容之大,影响之大,引起广大电视媒体、报纸、网络、广播的极大关注。最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分获一、二、三等奖。
中央电视台
第十套《走进科学》于2004年10月29日以1个小时特别专题节目形式播出比赛,11月播出了反映比赛的专题片(上、下),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10月5日以新闻形式及时播出,中央电视台网站和珠海电视台网站同时视频直播,珠海电视台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现场直播。各大报纸纷纷予以报道。网上也有一千七百余条关于珠海无动力飞人大赛的报道。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的认可和赞扬,受到我国航天、航空著名专家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推崇。

  本届大赛有两个特点,一是创意好,有多种形式和花样的飞行器;二是奠定了专业和业余相结合的基础,除有普通高校的同学参加外,还有南航这样的专业航空大学和具有多次飞行实践经验的爱好者。这次大赛,最大的意义在于,它首开了我国全国性人力飞行活动的先河,为在我国广泛开展此项活动奠定了基础。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