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前两届无动力大赛情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35 新浪军事

  三牛:那么,第二届的情况怎样?您有什么评价?

  孙总:2005年9月10日,以“超越梦想,快乐起飞”为主题的全国第二届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在辽宁锦州笔架山风景区隆重举行,观众有幸也分享了这种快乐。有人用16个字来形容这次活动。

  前8个字是“八仙过海 ,创意新奇”。

  在锦州笔架山海滨,一座高8米长42米的高台上,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飞行器“猴子捞月”第一个出发,一个伞行的装置后面挂着三只准备下海捞月的小猴子,可惜由于风速过大,猴子们没有飞起来就直接跳进了海水中。

  华北电力大学依旧发扬了他们注重创意的传统,从蚕蛹中破茧而出的“美丽蝴蝶”造型,让人在惊诧之余看到了科学知识蕴藏其中;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颇具民族气息的“中国结飞行器”也很抢眼;而首次参加比赛的渤海大学的“渤大一号”则像一枚直插云天的
火箭
。以上三件作品都获得了比赛的创意奖。

  另外8个字是“水平提高,成绩明显”。

  与首届比赛相比,第二届大赛的飞行器,在明显注重了飞行器“飞行”二字的科技含量,有很多参赛者都是制作了适合人力滑翔飞行的三角翼飞行器,在设计、制作水平上都较上届有明显的提高。这些飞行器没有辜负观众们对比赛的期望,当太原理工大学的“理工飞龙”出现时,不少观众就议论开来。这是一只典型的三角翼飞行器,在场的专家原航空知识杂志社社长吴少猷指出,这样的结构很适合人力飞行。果然,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理工飞龙”像一只红色的海鸥,在渤海湾的海面上先是一个俯冲,然后抬头拉平,并在一片叫好声中尽然还转弯越过一艘救生艇的尾部,最终在观众的掌声和尖叫声中落在了离出发点约24米的海面上。专家吴少猷对此也作了精彩的讲解:由于飞行器设计合理,当它接近海面后,因地面效应的作用会产生附加升力,正是这个升力的帮助,才使飞行器及时抬头拉平,同时在较大风力的作用下转向越过快艇尾部。凭借这次精彩的表演,“理工飞龙”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中央电视台青少频道2006年元旦特别节目播出了这次大会,珠海电视台、锦州电视台分别在2005年9月中旬播出了本次大赛。央视网站、网易网站同时在网上视频直播了本次大赛。

  本届飞行器的制作水平和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这届大会是继第一届后的进一步摸索和完善,突出的有三个特点:

  一是明确提出了今后的人力飞行活动,一定要有中国自己的特色。特色之一是充分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本届大赛在创意上,这一点表现得就特别明显,如创意飞行器中有“八仙过海”、“猴子捞月”等;特色之二体现了一定的知识性,如有表现从蛹到破壳而出成为美丽蝴蝶全过程的带有知识性的表演。特色之三,就是体现了高水平飞行器与创意飞行器相结合的原则。本届大赛,既有体现传统中国文化的飞行器,但是也有设计、制作都十分专业的三角翼飞行器,以及采用常规飞机布局形式的飞行器等。特色之四,在总结第一届、二届大赛活动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中国的人力飞行活动,必须遵循安全第一、参与第二、比赛第三的原则,这不仅是尊重人的生命权,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也是这项活动在我国健康发展的最重要保证。

  第一、二届全国人力飞行活动,为这项活动在我国健康发展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是我国今后大规模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