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珠海航展影响力与国外航展仍有差距(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9:21 环球时报
珠海航展影响力与国外航展仍有差距(组图)

在珠海航展中展出的我国月球车 石 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珠海航展影响力与国外航展仍有差距(组图)

人们在珠海航展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展台前驻足。

  为期6天的第六届中国航展10月31日在珠海拉开帷幕。共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550多家企业参加,仅在航展第一天就有4万多人次的专业观众(包括参展商、航空航天业内人士、专业媒体、官员等)入场参观。据主办方预测,公众日前来参观的人数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30万人次。珠海航展到底带来了什么样的先进科技呢?

  月球车是亮点

  《环球时报》记者刚走进航展大厅,就看到各式各样的火箭、导弹和飞机的实物与模型。在2号展馆,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家公司就展出了70项首次亮相的新产品,其中有空间站模型、空间太阳望远镜、月球巡视探测器以及微小卫星等,全面展现了中国航天技术的最新进展。

  拿月球巡视探测器即月球车来说,单看这个个头不大、身披金色金属箔外衣的

机器人,很难想象在它身上集中了如此多的高科技。在人们印象里,核电站占地面积很大,如果不是设计人员介绍,记者根本不敢相信,这辆长约2米的月球车上也有一座超小型“核电站”——同位素温差发电器,有了这种核电池,月球车就可以在太阳能电池无法工作时,熬过长达14天的月球黑夜。此外,月球车还有一个聪明的“大脑”,它可以把拍摄的大量月球图像经过分析运算后转换为一张地图,即使不依靠地面遥控,它也可以在地图上运算出行进的最佳路线,并自动绕过障碍物。

  为增加乘客在夜间乘坐的舒适性,欧洲空客公司A—350客机的

天花板采用了动态景色。白天天花板颜色可不停更换,而夜间仿真图像开启后,天花板上将布满繁星,朵朵白云穿行在星空中,有助于扫除旅途疲惫。

  航天技术离人们很近

  由于航空航天领域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不允许任何微小的错误发生,因此应用于该领域的技术无疑代表了人类制造业的最高成就。因此,即便这些飞机、月球车不像车展展品那样贴近百姓生活,航展仍然吸引了大量观众。珠海航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作德介绍说,人类对高技术总怀有崇敬之心,航展就成了进行科普教育的最佳场所。许多顶尖专家、著名飞行员和航天员都会亮相航展,这些人都是普通百姓平时无缘接触的,与这些人物近距离接触有利于加深人们对科学的重视,甚至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其实航天技术并非离大众很远,各种卫星的作用就越来越大。例如,由于遭“意外撞击”,2006年俄罗斯快讯—AM11通信卫星失灵,使俄远东地区和堪察加半岛的国家电视台、俄罗斯台、文化台和“灯塔”等电台、电视台的信号中断。

  航天技术还应用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比如,超市中购物计价用的条形码就是航天技术的杰作,它最初是美国为控制其航天计划不计其数的组件而发明的。方便面调料中的干菜叶就是航天食品中常说的脱水菜,它是将蔬菜中所含过多水分脱去以便贮存、保管、运输,“阿波罗”计划中首先使用这种技术让航天员吃上含有蔬菜的航天食品。微波炉的诞生则是因为在太空中需要加热食物但又必须避免明火点燃其他设备。为满足航天活动中计算机体积小、功能强的要求发明了笔记本电脑。

  各类时髦的运动鞋也是航天成果的“产物”,其“中空吹塑成型”制造技术来源于“阿波罗”登月计划中航天服的制作技术,科学家为制造一个完整、厚度均匀并能耐受很大压力的航天服内胆,发明了把一团耐压材料加热软化,放在一个模具中,再向这个模具中吹入高压气体的方法。之后,运动鞋制造商发现这种工艺可以快速高效地制造一个完整的鞋帮,便广泛使用起来。

  目前,航天产品或技术应用到百姓手中的平均时间是5—10年,仅美国方面投入市场造福社会的航天新技术就已有近1500项。

  影响力与国外航展有差距

  从经济角度讲,航展带来的利益也非常可观。本届珠海航展第一天,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家就卖了3颗卫星和3枚

火箭,一次入账20亿元人民币。当然,并不是所有合同都能在航展期间签署,但航展给供需双方提供了交流洽谈的机会,也就创造了巨大的商机。航展对当地的经济拉动效应也很明显。据统计,参展商在展位上投资1元钱,就要在当地额外消费9元钱。世界上最大的航展巴黎航展每届至少为当地带来10亿美元的直接收入。正因如此,世界各国对办航展热情都很高。

  本届珠海航展无疑是成功的,但是与国外的大航展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美国《国际航空新闻》的防务专家鲁本经常穿梭于世界各地参加航空展或武器展,六届珠海航展他一次也没错过。在鲁本看来,中国的航展和武器展览过于分散,珠海有中国航展,北京有北京航展和北京电子防务展,其他城市也有一些武器展览,这些展览每个规模都不是很大,各自展出不同的产品,分散了资源和客户,因此影响力有限。像法国巴黎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和俄罗斯莫斯科航展的展品种类和规模都要远远大于珠海航展,吸引的专业人士和高层官员也就很多。“什么是好的航展?好的航展必须能吸引别国的政府元首,国防部长或者军方代表团前来,因为他们是最终购买展出产品的决策者”。▲

  本报记者 石 丁 本报特约记者 平 树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