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航展现场体验FN-6便携导弹模拟打靶(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8:45 东方网
航展现场体验FN-6便携导弹模拟打靶(组图)

图片说明:左为发射装置,右为导弹弹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航展现场体验FN-6便携导弹模拟打靶(组图)

记者现场体验试射FN-6便携防空导弹

  在国外的战争电影里经常可以看到里面的人物扛着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战机的镜头。没想到,这次在航展现场,我也能有机会用中国的FN-6便携式防空导弹来打靶——当然了,这不是实弹发射,而是通过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推出的数字式模拟训练系统来体验的。

  FN-6是中国第三代便携式防空导弹,采用被动红外制导,具有全方位攻击目标能力和抗背景及地面干扰、红外诱饵干扰的能力。这套模拟系统外形尺寸和重量都跟真正的导弹
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在瞄准具的位置安置了一块小型显示屏,其中显示的就是模拟导弹发射训练场景。受训者操纵导弹抬高降低、左右转动都能即时的在里面反映出来。

  我接过导弹发射装置,学着电影里的样子把它扛在肩上——嘿,还真不轻,应该有二三十斤吧。右手扣住握把,左手托在前端以稳定弹体。这次模拟的场景是在

高速公路边迎击敌方武装直升机。因为我是初学者,所以旁边的工作人员直接告诉了我敌人的方位,我只要静待目标出现就可以了。

  屏幕里远处天空出现了一个小黑点:敌机来了。打开导弹前端的电源,把目标套进瞄准环,轻抠扳机到一道火位置,耳旁立刻响起"嘀嘀嘀"的短鸣声,视野右下角的绿点也开始不断闪动,提示导弹已激活并开始追踪目标。保持扳机抠在一道火状态,然后根据目标的位置和速度估算出提前量以确定瞄准位置。(估算提前量是整个瞄准过程中最困难的阶段,因为在屏幕上没有任何刻度和参照物,完全只能靠经验来选取瞄准点,而我对此的经验正好是零……)

  随后跟着目标的移动始终保持这个提前量几秒种的时间,让导弹获取目标参数。直到出现"嘀——"的长响,表明目标已经锁定,这时用力抠下扳机到底,导弹就发射出去了。由于对提前量的估算缺乏经验,我的第一发导弹"不出意料"的脱靶了。重新启动程序再次瞄准,估算提前量,锁定目标,发射——还是偏了……一直到肩膀实在扛不住导弹发射筒重量被迫放弃的时候,我的击落战绩仍然是零——实在是汗颜啊。

  不过有些奇怪的是,导弹飞行中似乎并没有启动导引头根据目标的位置主动追击,整个过程倒好象是在用

火箭筒进行直瞄射击。会不会是参展厂商为了防止泄露导弹参数而故意取消了红外导引功能?展方人士并未回答这一问题,只是表示在这个模式下的确少有人能命中目标。看来,没有经过专业训练,想用便携式防空导弹打下飞机不是想象里那么容易的事情。

  特派记者马俊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