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尖端武器汇聚珠海航展 显露导弹防御体系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03:26 环球时报
尖端武器汇聚珠海航展显露导弹防御体系概念

“暗剑”超音速隐形无人概念战斗机受到众多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外国人眼中,中国的军事力量似乎总是充满了神秘。由于中国严格而有效的保密制度,将中国公开出版物透露出来的一点一滴的军事信息收集起来并加以分析,成了各国情报机构研究中国的军队建设和武器研发情况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然而,对于这些外国机构来说,这种方法费时费力,又难以管窥中国军力全貌。在他们眼中,两年一度的珠海航展就成了一场“品尝”中国军事信息的大宴,10月31日正式拉开帷幕的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并没有让他们失望。在本届航展上,一批中国国产新型火箭系统和武器装备首次公开露面,吸引了许
多人的目光。

  精确制导武器见证军事变革

  “这是一种谁都想拥有的武器,”美国《国际航空新闻》的防务专家鲁本在看到中航一集团展出的“雷石-6”GPS制导炸弹后这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鲁本已经是连续第六次参加珠海航展了,他亲眼见证了航展上中国武器的飞跃性变化。“要知道,每个飞行员都想在敌人的火力圈外把炸弹投下去,并准确命中目标,现在中国空军飞行员有了这样的选择。”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尽管“雷石-6”炸弹不如展厅外“山鹰”和“猎鹰”两种国产高级教练机抢眼,但在军事专家眼里,它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种500公斤炸弹由普通炸弹改装而成,安装了滑翔翼和制导装置,使普通炸弹的航程达到了65公里,命中精度精确到了10米以内,而且战斗部重量占炸弹总重的80%,被军事迷称为中国版“联合防区外攻击武器(JSOW)”。

  据设计人员介绍,“雷石-6”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在敌人防空火力圈外发射,其射程已经超出了中程防空导弹的攻击范围,大大提高了战机和飞行员的生存率,它的攻击效果与导弹相近,但成本却低很多。也正因为如此,“雷石-6”的展台引来了无数的外国专家,咨询者在刨根问底地打听炸弹的具体性能,拍照者围着炸弹转了一圈又一圈,似乎想用相机把“雷石-6”解剖。英国《航空月刊》记者还拦住了炸弹的设计师,进行了一次专访。

  本届航展上,享受如此待遇的还有“雷石-6”的两个兄弟:被军事迷称为中国版“联合攻击弹药(JADM)”的FT-3和FT-1精确制导炸弹、中国版“铺路石”的“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JSOW、JADM和“铺路石”都是美军现役的先进精确制导武器)。鲁本认为,这几种武器的出现,标志着中国空军已经赶上了世界军事革命的步伐,跨入了精确打击时代。

  首次显露导弹防御体系概念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展位正中央,一辆神秘的导弹发射车以及车上已经竖起、蓄势待发的两枚P12地对地导弹成了毫无争议的主角。然而除了展板上寥寥几语的介绍外,工作人员拒绝透露这种武器系统的任何细节,为这种导弹增添了几分神秘。来自捷克的一位记者看到这种导弹后,称自己没想到中国的武器水平如此先进。由于采用越野卡车底盘,其机动性很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有效提升陆军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这种导弹只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此次带来的20多种导弹产品中的一种。展厅内其他的新面孔还有前卫18肩扛式防空导弹,航天科技集团的C602和C704反舰导弹等,这些导弹涵盖防空、海防、地对地三大系列,首次显露了中国导弹防御体系的概念。这些全新的导弹武器也让拥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四大公司展位的2号展馆成为本届航展最闪亮的舞台。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