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杨利伟称中国老百姓游太空是时间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3:15 金羊网-新快报
杨利伟称中国老百姓游太空是时间问题

中国百姓的飞天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老百姓游太空是时间问题

  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与记者畅谈并透露在接受“神七”选拔训练

  -新快报特派珠海记者 陈志龙 邢冉冉

  亮相珠海航展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3位航天员,昨天下午出席了“航天英雄媒体见面会”。昨天恰逢聂海胜生日,媒体记者为他现场热烈鼓掌祝贺,聂海胜笑着说,“去年生日在太空过,今年在航展过,是一种缘分。”见面会上,3位航天英雄正确对待荣誉、不懈追求事业的高尚情操,深深感染了在场的100多位记者。

  航天技术越进步人体条件越放宽

  有记者问:“中国的普通人可否成为航天员?需要什么条件?上太空会否给人体带来不良影响?”

  费俊龙说,普通人上天做太空游客在国外已有先例,但目前国内的技术还达不到这种要求,随着技术发展,我国肯定也可以和国外一样。杨利伟接过话头说,自己曾接到一封热心航天迷提出想上天的信:“我当时就回信说,我一定会好好保留这封信,因为你是中国第一个提出想上太空愿望的人。”杨利伟同时表示,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对人体的要求会越来越放宽,“会有这么一天,中国老百姓乘坐自己国家的飞船遨游太空,这只是时间问题!”

  杨利伟谦言荣誉属于中华民族

  对于“怎么看待英雄航天员个人荣誉”的问题,杨利伟说,这称号不是给个人的:“神舟系统光直接参与的全国就有3000家单位,几十万人,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没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不可能完成这个任务,我觉得对英雄的褒奖是给全中华民族、全部中国人的,而且我感受到通过这种成功,更好地增强了我们民族的凝聚力。”

  费俊龙妙答“媒体责任”更大

  当谈到作为航天员的责任时,费俊龙对全场记者说:“你们的责任比我们的还大,你们要把我们国家好的做法,更广泛地向全世界推广。”而杨利伟也对媒体表示谢意,他说,没有媒体的成功报道,也不会有国外如此关注。

  在外太空看地球感觉和平最可贵

  “在外太空看地球时,是什么心情呢?会不会有压力?”当记者提到这个问题,费俊龙打趣地说:“我上天前的心情,还没有今天面对大家这么紧张,因为我不知道你们会问我什么问题。”

  之后,费俊龙深情地说:“当在太空飞行时,看到下面那个蓝色星球,美丽但并不大,真的感觉自己很渺小,首先感觉到的是人要珍惜生命,珍爱友谊,珍爱和平。”顿了顿,费俊龙又说,“在外太空一看就看到几个洲,可以说人与人是没什么距离的,人们的怨与仇,在那种环境下看起来完全可以忽略,所以说人应该坦诚友好相处。”

  寄望青少年要锻炼好身体

  对于记者问到的关于家庭和孩子的问题,聂海胜颇为

幽默地笑着说:“上天前和上天后都一样,上了天,我还是孩子他爸嘛。”引起现场一片笑声。

  此前,3位航天员收到了珠海小朋友热切盼望他们来参加航展的信。聂海胜表示收到信很感动,说明青少年十分关注航天事业,他寄望青少年,“要锻炼好身体,没有好身体,有些工作是胜任不了的。”

  3位航天英雄都在接受“神七”选拔训练

  有记者问:未来“神七”发射,3位航天英雄会否再次上天?杨利伟说,因为“神七”宇航员要在太空出舱活动,对宇航员身体要求更高,“我们3人和其他同事都在接受选拔训练。”至于是否会有女航天员飞天,杨利伟说,中国女飞行员身体素质绝对没有问题。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