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专家质疑五角大楼傲视全球无敌手言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23:04 中国日报网站

  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五角大楼坚信美国不可战胜,认为美国即使不停止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也能击败世界上的任何对手。俄专家对美国傲视全球无敌手的言论提出质疑,认为美军是在虚张声势,企图消除伊战惨败造成的“纸老虎”印象。

  10月24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陆战队将军皮特·佩斯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有能力在不停止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的条件下击败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对
手,国家安全是美国战略“三角架”中的一角,其他两角是政治权力和经济。

  佩斯是在回答美国是否可能使用武力方法解决朝鲜核武器问题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强调不了解对朝鲜使用武力的任何计划,但他对胜利有着不可动摇的信心,坚信美国能够击败任何潜在对手。届时,尽管部署在美国本土的军队在编制和装备上不如驻伊美军,美军将被迫使用更多的常规武器替代高精武器,战争进程也不可能一切如同美国设想的那样,但其结果将是无庸置疑的——美国必胜!

  俄“支持军事改革”基金会主席佐洛塔廖夫少将25日指出,美国将军宣称可击败任何对手的立场不会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因为这一威胁没有任何政治前提。他说:“我们两国不是敌人,而是伙伴和反恐盟友。战略核力量的均势确保在两大国对抗中不可能有赢家。当然,美国将军的话指的是另外一场局部战争的可能性。”

  但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此前宣称,美国在现代世界中拥有如此强大的能力,绝对不会输掉任何一场战争和战斗,况且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规定美军应有能力同时进行一场全球战争和两场局部战争。俄罗斯确实拥有可与美国抗衡的核均势,但两国武装力量整体实力对比于俄不利,简单对比一下两国军事预算支出就可看出美国的绝对优势。五角大楼新财年预算为4276亿美元,俄明年国防预算仅为8212亿卢布,约合305亿美元,仅为美军预算的1/14,甚至低于2006年日本自卫队450亿美元的预算。据斯德哥尔摩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统计,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德国、意大利、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印度、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以色列等国的军事预算占全球军事支出的84%,仅美国一国就占50%。

  佐洛塔廖夫将军指出,回顾一下美国在最近15年来的局部战争(南斯拉夫、伊拉克、阿富汗)中的表现,就可看出,美军把所有主要赌注都压在空中进攻上,不只是飞机和直升机,还有上千枚高精巡航导弹,所有行动和飞行任务都与卫星导航、侦察和通信系统协调一致,俄暂时无法防范美国和北约的空中打击,难怪俄防长伊万诺夫强调明年将重点发展空军和防空军部队的建设。

  俄《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总编卡拉加诺夫认为,美国将军的言论显然不是针对俄罗斯的,其目的是在鼓舞美军官兵士气,企图消除伊战惨败造成的“纸老虎”印象。

  卡拉加诺夫说:“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声明说,即使在不停止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的情况下,美国仍有能力击败任何潜在对手,这不仅让人不解,还让人同情。显然,作为职业军人,佩斯将军非常清楚,美国不可能在核战争中战胜像俄罗斯这样的大国,在这种战争中,谁先发难,谁将第二个死去。我也不认为,美国指望能在陆战中战胜像中国或印度这样的国家。可能,美国将军指的是美国能在理论上战胜朝鲜。但是,我认为,美国将军的主要政治动机是想消除美国在伊拉克遭到军事和政治惨败的影响。必须鼓舞自己的官兵,至少也要做出样子:美国没有犯下结局可能比越南战争还要糟的大错。美国现在患上了伊战后综合症,声望急剧下降。美国人在伊拉克初次战斗中胜出,但却绝望地输掉了战争,因此,华盛顿试图阻止人们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想象成纸老虎。”(昆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