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工兵创造奇迹 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0:0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维和工兵创造奇迹展现中国的良好形象(图)

联合国维和官员向我官兵授勋。王安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总参某工程兵旅赴刚果(金)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官兵凯旋。这是中国第一支成建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部队,也是目前我军参加维和行动人数最多的部队。自2003年奉命组建,1300多个日日夜夜,800多名官兵冲破重重艰难险阻,在中部非洲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

  “中国工兵果然名不虚传!”

  2003年4月,刚果(金)省会城市布卡武郊区。站在一片杂草丛生、乱石遍地,到处堆满废弃物的山坡上,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简称联刚团)参谋长巴利中校眉头紧锁。两个月前,他就指示其它国家的维和工兵部队来整修这片场地,把它作为中国维和官兵的新营地,可是对方认为要在这个地方宿营,简直不可思议,困难太多了,所以迟迟没有动工。面对巴利中校的无奈,首批维和工兵连指挥袁春国自信地回答他:中国工兵20天内可以把营区建起来。

  “20天?”巴利中校带着疑虑回去了。半个月后,当他再次来到这个地方,却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4排崭新的白墙蓝顶活动房成“丁”字形排列,平坦的大操场,笔直整洁的道路,高高竖起的两排路灯……他激动地走上前,紧紧拥抱住袁春国,反复地说:中国工兵太不可思议了!联刚团副特别代表莉娜松德女士说:“我一走进营区,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你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创造了奇迹,中国工兵果然名不虚传!”

  在许多联刚团官员看来,中国维和部队的工作速度堪称一流,工作质量也最值得信赖。今年3月,为配合刚果(金)大选,保障联合国其它维和部队的部署,第五批维和工兵连飞赴500多公里外的加丹加省卡莱米市实施营地建设任务。在检查完工程建设质量后,联合后勤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感叹地说:“伟大的中国工兵,杰出的工程施工。”联刚团部队司令迪亚罗将军评价说,中国工兵部队“在联刚团取得的成功,折射出你们的祖国——中国的成功。”

  在刚果(金)3年多时间里,工兵连官兵在武装冲突不断、疾病流行、生活不便、自然环境恶劣的条件下,先后完成了营区建设、道路修复、机场修建、防御阵地构筑、武器弹药销毁等100多项重大任务。

  每个人代表的都是中国

  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共有30多个国家的部队。工兵连官兵加起来虽然只有100多人,但他们每一个人代表的都是中国。

  2004年12月,刚果(金)维和人员

性丑闻事件在国际上被闹得沸沸扬扬,而中国维和官兵洁身自好,严守纪律,成为联刚团惟一一支与性丑闻无关的部队,不仅受到了联刚团的通报表彰,还在联合国调查团的会议上介绍了部队管理的经验。

  2003年5月3日,维和工兵连26岁的二级士官付清礼,永远倒在了异国他乡的岗位上。在出国前的维和志愿书上,付清礼这样写到:“有人说维和很艰苦,尤其在非洲刚果(金)这个战乱不断的国家,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可是我不怕。只要能为世界和平做出一点中国军人的贡献,就是再苦再累,哪怕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这位普通中国士兵朴实的话语,至今还深深地感动着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

  “中国叔叔,我爱你们!”

  2005年12月,第五批赴刚维和工兵连启程前,指挥王瑞军收到一个沉甸甸的包裹,里面装满了衣服和食品。这是第三批工兵连指挥秦伯凯带给刚果(金)小孩贾玛里的礼物。

  10岁的贾玛里是个孤儿,他的父母在卢旺达大屠杀中丧生。工兵连官兵们听说后,义务承担起了照顾贾玛里的任务。贾玛里每次见到中国维和官兵,都会用生硬的汉语讲:“中国叔叔,我爱你们!”

  在距离刚果(金)中国营地10多公里处有一所女童学校,官兵们经常带着食品和学习用品去看望慰问学生们。拿着中国工兵赠送的中国结和古典纸扇,黑人小姑娘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每当节假日,官兵们都要举办晚会,邀请附近维和友军和当地百姓一起联欢。黑人核查官罗波逢人就讲:中国功夫好!中国饭菜香!

  真诚赢得信任,友好营造和谐。巴基斯坦一位官员曾说:在中国军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和这个民族身上最伟大的优点——善良和智慧。(刘逢安 蔡鹏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