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维和工兵历经黎以炮火:炊事员穿防弹背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8:42 北京晨报

  与真主党营地一墙之隔 硝烟弥漫整个营区

  黎以冲突愈演愈烈,爆炸、伤亡、报复、侵占等字眼几乎每天成为当地报纸的头条。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官兵的生活状况如何?记者近日前往他们的营地。

  警戒士兵身处险境

  中国营区处在黎巴嫩南部的辛尼亚地区,最近的黎巴嫩真主党基地离营区几乎只有一墙之隔。

  黎以交火过程中,以军首选攻击目标是真主党基地,所以炮火离营区相当近。

  以色列战机在营区上空昼夜盘旋,以军军舰从海上向陆地发射炮弹,枪炮声几乎淹没营区,硝烟弥漫整个营区……

  中国维和部队26名警戒人员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严密观察周围情况,及时把发现的情况报告作战值班室,确保了营区以及官兵们的安全。

  应急伙食限量供应

  为防万一,中国驻黎维和官兵做好了各种应急准备:加强营区安全防卫,配备防弹背心、头盔、枪弹、望远镜和对讲机,储备饮用水和食品。

  12日上午,以军炸毁营区通往纳古拉方向的道路,食品供应商跑了,供应站关闭,后勤补给无法实现。

  13日凌晨4时,营区领导在地下指挥所召开紧急会议。为防局势进一步恶化,会议决定,掩体内的官兵轮流睡觉,以保持体力;战备食品和饮用水严禁动用;以后每日两餐,每餐每人限量供应。

  谈到食品保障时,食品官张明云说:“现在食品的储备只够供应5天,如果(紧张局势)再进一步延长的话,只能动用战备用粮,但即使那样也仅够维持10天。”他说:“现在最困难的就是饮用水,储备不多。”

  炊事员穿防弹背心

  13日中午,以军打击重点向南移,主要针对贝鲁特国际机场、真主党在贝鲁特南部的电视台等一些目标。所以,营区周围虽然枪炮声不断,但已没有12日那么猛烈,炊事班开始为官兵们做饭。

  11名炊事人员轮流穿戴防护装备,把米淘洗好,放入蒸饭机器,然后回到地下掩体,等饭快蒸好时再回到地面,炒上一个菜,用塑料桶分好饭菜,用对讲机通知各单位分批分次领取。

  炊事员王正海说:“12日下午4时许,我正在饭堂淘米,爆炸声突然响起,门窗嗡嗡作响,就像(爆炸)发生在身边一样,只见几扇窗户震落在地上,玻璃散落一地,桌上撒了很多灰尘。”李春年 潘立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