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维和工兵部队刚果(金)显神威屡建奇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9:11 中国新闻网
中国维和工兵部队刚果(金)显神威屡建奇功(图)

8月29日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总参有关部门领导和某部官兵在机场热烈欢迎维和工兵分队凯旋归来。中国第五批赴刚果(金)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工兵分队80名官兵,在圆满完成为期8个月的工作任务后,乘座南方航空公司专机平安抵达北京,至此,中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第5次轮换工作圆满结束。 中新社发 吴苏琳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维和工兵部队刚果(金)显神威屡建奇功(图)

8月31日,中国首支担负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在驻地召开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表彰大会。 中新社发 吴苏琳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日电 题:中国维和工兵刚果(金)显神威

  作者 刘逢安 蔡鹏程 陶社兰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某工程兵旅是中国第一支成建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部队,也是目前中国军队参加维和行动人数最多的部队。

  一九九二年,该旅新组建的维和工兵大队首次走出国门,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他们的出色表现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八百名维和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维和勋章。

  时隔十年,这支部队再次奉命组建维和工兵连远赴刚果(金)。一千三百多个日夜,八百多名官兵冲破重重艰难险阻,在战乱的中部非洲向世界人民展现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第五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第二梯队八十名官兵日前回到北京。这标志着中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官兵第五次轮换圆满结束。记者走访了这支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中屡建奇功的部队。

  二00三年四月,刚果(金)省会城市布卡武郊区。

  站在一片杂草丛生,乱石遍地,到处堆满废弃物的山坡上,联合国刚果(金)特派团(简称联刚团)参谋长巴利中校眉头紧锁。两个月前,他指示其它国家的维和工兵部队来整修这片场地,把它作为中国维和官兵的新营地,可是对方认为困难太多,迟迟没有动工。面对巴利中校的无奈,首批维和工兵连指挥袁春国表示:中国工兵二十天内可以把营区建起来。

  半个月后,当巴利中校再次来到这个地方,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四排崭新的白墙蓝顶活动房成“丁”字形排列,六十多台机械车辆一字排开,平坦的大操场,笔直整洁的道路,高高竖起的两排路灯……他激动地说:中国工兵太不可思议了!驻扎在附近的乌拉圭警卫部队官兵对几乎在一夜之间崛起的中国营地也感到十分惊讶,认为是“中国

神话”。其实,十年前,他们在柬埔寨就曾创造过“一天能架一座桥”的神话。

  许多联刚团官员认为,中国维和部队的工作速度堪称一流,工作质量也最值得信赖。今年三月,为配合刚果(金)大选,保障联合国其它维和部队的部署,第五批维和工兵连飞赴五百多公里外的加丹加省卡莱米市实施营地建设任务。联合国一位负责官员说,像这样距离远、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的工程,只有中国工兵不会让人失望。中国工兵用事实再次证明了他们的判断。在检查完工程建设质量后,联合后勤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赞叹:“伟大的中国工兵,杰出的工程施工。”

  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共有三十多个国家的部队,中国军队优良的作风和形象一直是联合国官员和刚果(金)人民心中的楷模。

  二00四年十二月,刚果(金)维和人员

性丑闻事件在国际上被闹得沸沸扬扬,而中国维和官兵洁身自好,严守纪律,成为联刚团惟一一支与性丑闻无关的部队,不仅受到了联刚团的通报表彰,还在联合国调查团的会议上介绍了部队管理经验。

  在刚果(金)三年多时间里,工兵连官兵先后完成了营区建设、道路修复、机场修建、防御阵地构筑、武器弹药销毁等一百多项重大任务。人们也许不会知道,维和官兵们面临的是怎样的环境,承受了多么大的压力——小型冲突不断、疾病流行、气候炎热、生活不便、自然环境恶劣……(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