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米滨之“欧X-IV"无人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9:30 新浪军事
作品:米滨之“欧X-IV

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品:米滨之“欧X-IV

总体效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米滨

  “欧X-IV"无人战斗机

  “鸥 X—IV”战斗无人机作为一型未来无人战斗机,主要依托于较为先进、成熟的发动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智能材料技术等。

  “鸥 X—IV”以海鸥的外形为原形,进行仿生设计,采用较为独特的折叠飞翼气动布局,无垂直尾翼、无水平尾翼,整机气动外形请参见立体图。整机长约为10米,翼展约10米,战斗全重约15吨。

  二、技术特点介绍

  高度模块化:全机运用模块化设计,每个模块都可根据任务不同进行更换。

  垂直、短距起降能力:

  本机采用串列式风扇+矢量喷口转向达成垂直起降目的。

  串列式风扇是把喷气式

发动机的压缩器人为地分为前后排列的两部分,并拉开其间隔。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飞机垂直起降时,通过一台发动机获得所需要的前后两股推力升力。

  在两级风扇之间,设有进气流转向器、背部百叶窗式辅助进气口和腹部排气口。巡航飞行时,背部进气口和腹部排气口关闭,转向器收缩(其叶片顺气流排列)。此时,发动机的工作状态就像是一个正常的低旁路的涡轮风扇发动机。

  垂直起降时,背部进气口打开,转向器叶片偏转相接,以阻塞通道。此时,后部的风扇和发动机主体部分通过背部进气道进气,高温、高压燃气经由尾部的矢量喷口向下排出;前部的风扇则通过机身两侧的进气口进气,经过风扇压缩后的冷空气在前加力燃烧室内与燃料混合,并被点燃,产生的高温燃气经腹部的喷口垂直向下喷出。

  尾喷管采用的是加力偏转式排气喷管,根据飞行状态的需要,尾喷口方向可在0°、60°、90°之间调节。

  内衬层由一种重量轻、强度高抗变形能力强的材料构成。主要在蒙皮中起到支撑和保持基准的功能。

  膨胀层由一种可以在电刺激下发生有规律膨胀并具有一定的记忆效应的特殊材料构成。这种材料在内衬层和外蒙皮层之间的形态是一个个独立的同时位置确定的小球(以下称为膨胀单元),每膨胀单元的直径根据翼型需要而定。主要起到控制翼型变化的功能。膨胀层依靠植在机翼外表面的压力、速度传感器获空气流场数据,通过计算机的计算转化成不同的电信号,传输给不同部位的膨胀单元,使膨胀单元进行不同程度的膨胀,由一个一个点的膨胀最终组成翼面外形的改变,从而做到根据飞行速度、高度的需要在一定范围内改变翼型,改善飞行品质的需要。

  外蒙皮层由一种韧性强、有一定的记忆变形能力的材料构成,是与气流直接接触的翼层。膨胀层膨胀变形主要由外蒙皮层承载并表现出来。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