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钟伟之蓝色巨鲸号混合动力旅客运输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9:09 新浪军事
作品:钟伟之蓝色巨鲸号混合动力旅客运输机

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品:钟伟之蓝色巨鲸号混合动力旅客运输机

总体效果

  钟伟

  蓝色巨鲸号混合动力旅客运输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球上的能源日趋紧张,人类在月球上建立了巨型太阳能电厂,通过微波将能量传送回地球。同时,在地球同步轨道上也运行着数十颗能源卫星,它们有的作为微波能量的中转站,有的利用自己巨大的太阳能帆板直接发电并传回地面。

  地球上进行洲际旅行的人们仍然主要乘坐飞机,但飞机燃油越来越昂贵,核动力飞机发动机因为“体重问题”仍然停留在实验室。“蓝色巨鲸号”混合动力大型超音速旅客运输机的出现终于让人们看到了机票价格下降的希望,它通过接收来自能源卫星的高能定向微波束提供部分动力,大量节省了昂贵的燃油。

  “蓝色巨鲸号”长85米,宽69米,可搭乘800名乘客,巡航速度1.6马赫,巡航高度1.5万米。以“飞翼”思想出发的无尾布局设计,使其内部空间非常宽敞,乘客舱容积达50m*28m*3.9m,机上大部分席位为软卧,甚至还有双人标准间。机身与机翼完美融合,整架飞机的各个纵剖面都是经过精心优化的翼型形状,达到结构重量轻和阻力小的目的。飞机上表面曲面构型非常光顺,表面积大,有利于铺设在表面上的微波天线接收微波能量。可动翼尖小翼一方面阻止翼尖涡的形成,增升减阻;另一方面可为飞机提供有效的横向操纵力矩;同时增加飞机的横向稳定性,使得乘坐更加平稳舒适(实际上,先进的飞行控制系统已经能够轻松且平稳地驾驭这样的无尾布局飞机)。

  该飞机装备了两台常规的涡轮风扇

发动机和两台电推进发动机,后者利用微波能量转换得到的电能产生强大的电磁力,将电离后的空气高速向后喷射以产生推力。满负荷巡航时,两种类型的发动机各提供50%的推力;空载或小载荷飞行时,可以由电推进发动机单独提供巡航动力,长时间留空飞行;如果任意两台发动机发生故障,另外两台发动机也可以维持满载的飞机在特定的飞行状态下飞抵机场降落。进气道和发动机均与机身一体化设计,安装在飞机尾腹部。

  驾驶舱位于飞机扁平的头部,风挡玻璃组总宽度达到6.8米,高0.85米,玻璃隔框全部用高强度透明纤维材料制成,使得视觉效果接近整体风挡,视野及其开阔。

  “蓝色巨鲸号”另一个非常值得一提的特点是它在乘客安全方面的考虑。当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发生严重故障需要弃机时,位于飞机尾腹部的左右两个货舱舱门将会开启,抛出货物和行李,安放在货舱内的“充气救生艇”立即充气,人员进入以后从货舱门抛出,并在适当高度自动开伞降落,临近地面时伞绳自动脱落。“充气救生艇”充气后长9m,宽6.5m,高3.5m,有上下两层,在空中时重叠在一起,若降落到海面,上层将沿两层中间的柔性导轨向一侧滑下,与下层组合成为一艘全密闭(带通气阀门)的救生艇。上层的四角是四个伞绳柱,同时作为无线电天线对外发射求救信号。每个“充气救生艇”可乘坐140人,六个“充气救生艇”即可分三批从左右两个货舱门将全机的乘客救出。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