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怀疑中国窃取情报 自卫队内部进行大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1:45 环球时报

  日本自卫队这一年的消息真是不少。6月底,驻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开始从伊南部撤离,8月23日,日各大媒体又报道说,为了应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威胁,日防卫厅将增加94亿日元,增强海上自卫队两架侦察机的功能。这两天,闹得挺厉害的还有日本陆海空三军26万名自卫队成员开始接受一项严格的调查,调查内容是核实是否有未经允许擅自出国的现象。有人戏称,为了提防邻国,日本自卫队真的要“自卫”了。

  日本共同社8月22日称,调查将主要采取问卷调查方式,问题包括“有没有护照”、“最近是否出过国、去何处、目的是什么”等。对于有出国经历的自卫队员,还会继续核实是否经过了申报并获得上级同意,否则就算是触犯自卫队内部规定。

  引起日本自卫队这般罕见的全军动员彻查出国记录的直接原因是,本月初《读卖新闻》爆出的“海上自卫队军官违规带出内部情报和偷赴上海私会中国吧女”的新闻。标题中这两件本来没有关系的事情被巧妙地摆放在一起,当时就成为“中国大肆搞日本情报”的热点头条,也成为“日本驻上海总领馆官员自杀事件”的“续集”。

  据调查,这名日本海上自卫队“上对马警备所”45岁的一等海曹(海上自卫队官衔,介于“尉”与“士”之间)从去年1月至今年3月的15个月间,共8次偷赴上海,与一名在卡拉OK酒吧工作的中国年轻女子约会,同时该军官还被查出将内部资料刻录到光盘并带回家中。尽管海上自卫队监察部门通过详细调查宣称,该军官并未泄漏情报,但由于该军官私会的吧女的工作地点与“总领馆官员自杀事件”中的卡拉OK酒吧同为一家,因此让日本媒体格外产生遐想,那家位于上海虹口区的酒吧也因这两件事情的巧合,被视为中国对日开展情报工作的一个据点。有好奇的日本电视台甚至到店内进行了暗访。

  此事引起的连锁反应是该军官所在的佐世保海上自卫队对下属军官进行排查,结果又发现4名自卫队员有类似的“无许可偷赴海外”的举动。其中一名护卫舰上的军官

厨师被查出共偷赴海外17次,其
中韩
国11次、中国6次,在接受了长达一周左右的调查后竟然不堪压力于本月10日上吊自杀。监察总部随后澄清该军官赴韩国和中国的目的完全是观光和购物,与泄漏情报根本扯不上关系。

  一连串的自卫队丑闻令防卫厅大感恼火,遂下令对所有的海陆空自卫队员进行一次全面的出国记录审查。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自卫队此番大规模的“清洗”运动透露出日本对中国的重重疑虑和深厚戒心。从去年的“驻上海总领馆官员自杀”到现在的“自卫队员偷赴上海”,日本国内掀起了一股重新审视现有情报和反间谍工作的热潮,而此热潮背后隐含的深层背景则是“中国威胁论”。这也是为何有些媒体隔三差五便抖出一些类似“中国对日宣传和情报战”之类毫无根据的文章来吸引读者眼球的原因。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龚 常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