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二炮红蓝军对抗演习重点演练复杂电磁环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6:34 解放军报
二炮红蓝军对抗演习重点演练复杂电磁环境(图)

8月中旬,第二炮兵某部开展对抗性演练。张建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特约记者王永孝、记者夏洪青报道:弥漫硝烟中,一支装备精良、战术灵活的“蓝军”分队,时而设置复杂的电磁环境,时而布下信息“陷阱”,令参演的“红军”导弹旅吃尽了苦头……8月中旬以来,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对抗演练在第二炮兵某训练基地展开。据有关方面介绍,经过3年锻造,该基地已初步成为战略导弹部队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磨刀石”。

  这个基地作为战略导弹部队合成训练的重要平台,在推动部队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转型中,担负着特殊的使命。为此,他们针对导弹部队军事训练空地一体,训练场跨度长、空间大的特点,积极构筑信息化条件下的训练环境。

  抓好“硬件”建设,把

信息化氛围营造起来。他们以现有装备为基础,采用大量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现有网络的覆盖能力,建成了“纵练战役战术层次,横练演习全要素”的网络系统;开发配备了模拟激光精确打击、侦察监视、网络攻击等高技术器材装备,为驻训部队搭建起信息化、实战化的训练平台。

  抓好“软件”建设,让“战场信息”流动起来。他们以基地导演指挥控制大厅为核心,建立了上联导弹战役集团,下联训练区域,横接驻训部队指挥控制中心的信息传输网络。快捷实用、即时更新的战场数据,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参训部队,提高了参训部队综合运用战场信息的能力。

  抓好“信息化蓝军”建设,让“对手”强硬起来。“信息化蓝军”依托战场监控系统,使用多种高技术装备,在多维战场上与“红军”斗智斗勇,逼着“红军”导弹部队研练新战法,运用新招法。

  战略导弹部队信息化条件下训练环境初具规模,使一支支“神剑劲旅”练出了信息化战场上作战指挥的新本领。7月底,某导弹旅千里机动,刚刚进入训练基地,就被导调中心的立体侦察网“锁定”,待机地、指挥所、转载场被一览无遗。单向“透明”的“战场”态势,逼着该旅改变训法,增加电磁和信息防护研练课题。驻训20多天,这个旅已探索出6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新战法。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