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二炮硕士女参谋提高军事后勤模块化保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9:45 解放军报
二炮硕士女参谋提高军事后勤模块化保障(图)

二炮硕士女参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高志文 本报通讯员 韩海峰

  初秋时节,第二炮兵某基地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演练在崇山峻岭间展开:“前方出现沾染区,特种装备行进受阻!”“侦测模块快速出击进行洗消处理!”“桥梁、物资被炸,数台装备缺油趴窝!”“军交、营房、油料模块快速抢修!”导调部里,一位身着迷彩服的女参谋面对战场上的各种险情临危不乱,一边组织专家对损毁装备进行快速分析评估,一边指挥后勤保障要素模块进行现场抢修。

  让这些保障模块发挥神奇“魔力”的,就是第二炮兵某基地后勤部战勤处硕士女参谋魏煜。

  2000年7月,魏煜从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军事后勤专业硕士毕业时,正赶上基地一批后勤新装备列装。由于官兵对新装备性能掌握不精,一些装备在演练中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魏煜主动请缨对新装备的训练进行研究。她一头扎进训练场,一项一项地研究新装备的操作控制,爬特装操控台、钻汽车底盘,常常弄得满身油污,成为后勤训练场上一道特殊风景。

  经潜心研究,她发现后勤新装备性能高,但如果不加以整合形成一个完备的系统,整体功能就难以发挥。装备与装备的编组,人与装备的结合如果缺乏科学性,就难以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

  魏煜把眼光投向了军事后勤模块化保障这个前沿课题。她结合部队后勤保障条块分割的现状,提出了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后勤模块化保障思想,被基地领导采纳。很快,基地组建了后勤模块化保障应急大队,将各保障要素按模块化要求进行编成重组,构建“人员、装备、物资、库房”等基本要素保障模块,使其常年齐装满员,处于战备状态,使各单元能量充分释放,不同要素之间产生互补,形成整体威力,部队后勤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保障模块开始训练后,魏煜又投入了训练教材的编写工作。在那段日子里,她同官兵一道进行演练摸索,反复推演,常常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编写的一套装检部队后勤保障训练教材,改变了后勤训练没有系统配套教材的历史,在当年第二炮兵科技练兵成果展中一举夺魁,被上级机关推广应用。

  6年来,魏煜结合工作实践撰写了40多篇专业论文,其中两篇获得第二炮兵优秀后勤学术论文一等奖、3篇被评为三等奖。由她执笔的《基地作战后勤保障力量建设需求论证报告》,作为第二炮兵后勤保障力量建设纲要附件,被评为第二炮兵后勤优秀学术研究成果特别奖。她本人入选第二炮兵后勤科研项目评审委员会,成为该组织最年轻的委员。(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