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建立训练失败数据库提高训练效益(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6:10 解放军报
二炮建立训练失败数据库提高训练效益(图)

二炮部队装备的东风-11战术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北京8月7日电记者高志文、通讯员张建春报道:今天,记者在第二炮兵某旅演兵场看到一本特殊的“教材”,它专门收集部队训练中的“败笔”,把这些典型事例、数据存入“训练失败数据库”,帮助部队从失败中找差距、长本领,有力地推动了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

  战略导弹部队装备昂贵,实装操作训练不可能天天进行。年初,某发射营组织实装
训练,当装备车辆到达预定地域展开设备时,测控车上突然出现故障。维修分队抢修未果,不得不向专家求援。专家赶到阵地,用了10分钟就排除了故障,可实装训练被耽误了两个小时。

  类似这样的事以前也曾出现过。旅领导经过调查发现,机关在检查训练质量时,对成功的经验比较关注,但对失败的教训却重视不够,尤其是对训练中的教训没有很好地进行系统梳理,从而导致了失误重复出现。

  科学练兵就要科学言败。训练中出现的一些随机失误是操作规程、教材中没有的,它们是改进训练的宝贵参考资料。为此,该旅派出20余名机关参谋人员到基层参训、组训,收集训练中的操作失败情况,对这些资料进行系统整理,建立了“训练失败数据库”。数据库里训练中常见的操作故障、机械故障、误操作等各类失误,被一一记录在案,后面还有详细的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对那些普遍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机关组织技术人员现场解剖失败原因,帮助官兵寻求避免失败的有效办法。

  “失败”激活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在前不久组织的一次实兵实装演练中,第一个进场的某发射营在训练中出现了一些基础性失误,被及时列入“训练失败数据库”。随后进场训练的另一个营官兵认真研究这些记录,很好地汲取了教训,使各种操作失误明显减少,形成实装操作能力周期比原计划缩短了三分之一。如今,“训练失败数据库”,已成为该旅深化实装训练、提高训练效益的一笔宝贵财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