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着力锤炼信息化条件下野战抢修保障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王永孝 韦存韧)第二炮兵某修配厂日前组织了一场信息对抗环境下野战抢修保障训练。他们将战术与技术、应急保障与信息对抗、检验与研究等内容贯穿演练全过程,野战抢修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作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接到抢修命令后,由二十一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抢修分队,一边巧妙利用地形迂回规避“敌”卫星、无人机临空侦查,一边用自行研制的“战损装备抢修系统”快速检测、修理更换受损部件。“装备远程诊断系统”突遭“敌”木马病毒程序攻击,抢修分队紧急设置防火墙、建立隔离带,有效扼制住“敌”网络攻击,并将专家会诊情况实时传递到一线抢修分队。战场另一侧,抢修通信网络遭“敌”强电磁干扰,勤务分队紧急进行反干扰、反压制、并迅速启动后备电台群、卫星通信群,保证指挥通信畅通无阻。

  演练期间,参演人员还先后探索出五种

信息化对抗环境下野外抢修保障训法、战法,收集到三百四十多组战场保障数据,巡回野战保障、多点机动保障等一批信息化作战保障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该修配厂是二炮应急维修保障大队之一,承担着数个旅团的野战抢修保障任务。他们着眼信息对抗环境,按照“快速机动、快速对抗、快速抢修”的要求,让修理分队训练由修理车间向信息化战场延伸。在训练内容上,他们由以往的重练保障技能,向保障技能与对抗训练并举转变;在训练方式上,实现由传统的常规型保障,向信息对抗环境下的伴随保障转变。

  他们还先后三次组织人员深入作战地域,收集数千个战场数据,对九十多种可能出现的信息对抗环境下抢修难题逐个进行分析,编制出《野战抢修工作手册》,建立起“野战抢修保障数据库”,同时,邀请友邻部队担任“蓝军”,设置野战机动快速抢修、车载行进中伴随抢修、无依托抢修等高难课目,组织抢修分队进行“实兵、实装、实抗”训练,极大提高了野战抢修保障能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