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二炮某部演习七成重要操作岗位都由新兵担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9:3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高志文 特约通讯员 王清勇

  盛夏季节,第二炮兵某基地发射阵地,一场实兵实装操作演练拉开序幕。记者在现场看到,约70%的重要操作岗位都由新兵担任,演练指挥员也有半数由刚从院校毕业的学员担任。这是该基地开展签约式帮带育才产生的良好效益。

  名师为啥带不出高徒

  说起那次考核,四级士官夏建陆至今还觉得脸上无光。

  夏建陆是某旅导弹发瞄专业技术骨干,曾被表彰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营里为他指定了两名徒弟。可除了正常训练外,夏建陆还担负旅里繁重的组训教学任务,根本顾不上所带的两名徒弟。前年底,旅里组织专业考核,结果两徒弟连本专业实装操作资格都没通过。

  去年初,基地工作组对全基地1000多个重要技术岗位师傅带徒弟的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像夏建陆这样的名师带不出好徒弟的例子比较普遍,很多师徒往往是有名无实,成才率普遍偏低。

  该基地近年来人才“家底”日渐雄厚,初步拥有一支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与此同时,由于缺乏必要的机制,这些人才在部队中的辐射帮带作用发挥不明显。

  名师为啥带不出高徒?基地领导反思认为:传统松散式的师傅带徒弟模式已经不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

  签约为师徒套上“紧箍咒”

  经过研究论证,该基地推出签约式帮带培养人才的新路子。他们以岗位为平台、实践为课堂,按照“能者为师、按需帮带”的原则,强弱搭配结成帮带对子,通过定时限、定标准,建立责任机制,实施双向考核等形式,为师徒套上“紧箍咒”。

  在实践中,他们按指挥军官、参谋人员、技术干部和士官4个类别,把帮带分为基础性帮带、高层次帮带两个层次,制定具体的帮带目标和计划,并签订了具体的《帮带育才责任书》。

  为了不让帮带协议成为“一纸空文”,基地于年终组织有关部门对帮带进行专项考核,评选出的先进帮带对子,除给予双方立功和物质奖励外,战士在入党、选取士官、考学、提干上给予优先考虑;干部优先考虑提前晋职,符合条件的可以直接进入旅团、基地人才库,并向上级人才库推荐。

  某旅发射二营战士张银星是今年入伍的新兵,连里安排他和专业技术骨干、士官张涛结为帮带对子。在旅组织的比武活动中,张银星取得控制专业5年度以下士兵第一名的好成绩。按照帮带协议规定,旅分别给两人3000元奖励,并各记三等功一次。

  从“拉郎配”到“才生才”

  新机制带来新活力。某通信团机动通信营组建不久,官兵成分新、技术基础差。为破解“人才荒”,他们积极开展帮带育才活动,先后签订了39对帮带对子。现在,该营每个专业岗位都有1至2名操作熟练的号手,做到了当年组建当年形成战斗力。

  立足现有人才资源进行签约式帮带,历时近两年的实践探索喜结硕果。目前,全基地共结成帮带对子3211对,在帮带中有500多人已经进入基地、旅团专业技术尖子人才库,有14人达到进入第二炮兵导弹技术专家方阵的标准。谈起这些变化,基地政委杨立顺说,签约式帮带育才取得初步成效,给部队发挥现有人才资源的辐射作用带来了新的启示——

  发挥人才的辐射作用。进行人才帮带必须变传统的粗放式、松散式为效益型、签约式的新型人才帮带模式,通过加强和完善管理监督才能更好地发挥帮带的作用。

  签约式人才帮带既要强调责任制和管理监督,又要充分考虑人才帮带的特殊性。不搞“拉郎配”,不急于求成,采取自愿结对子和组织考核相结合等多种灵活方式,让人才帮带统放结合,富有活力。

  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强调帮带人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还要完善相关奖励机制,变过去纯粹无偿劳动为讲奉献和适度奖励相结合,调动官兵帮带育才的积极性,催生“才生才”的效应。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