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记者直击陆航飞行学员实机飞行训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8:41 新华网
记者直击陆航飞行学员实机飞行训练(组图)

中国陆航直升机编队飞行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者直击陆航飞行学员实机飞行训练(组图)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黎云)超低空到底有多低?谁是超低空领域的主宰?

  “超低空就是一树之高,那是我们直升机的阵地。”解放军总参谋部陆军航空兵飞行训练基地某飞行训练团一大队大队长王洪民中校这样说。

  陆军航空兵飞行训练基地被称为陆军航空兵飞行员的“摇篮”。陆军航空兵学院的每名飞行学员,都将在这里度过大学生活的最后一段时光——进行为期1年的实际飞行操作训练。尽管走到了这一步的飞行学员都是经过了层层的选拔和淘汰后的“幸存者”,但在训练结束后,他们还将会有五分之一的人无法实现翱翔蓝天的梦想。

  年轻的飞行学员如何成为将来超低空领域的主宰?在2006年的盛夏,新华社军事记者首次走进这片“披着神秘面纱”的训练基地,直击陆军航空兵飞行员的实机飞行训练,领略“空中轻骑兵”的成长历程。

  只能扶着栏杆倒着下楼——近乎残忍的体能训练

  和固定翼战斗机相比,直升机突击能力强,降落限制条件少,可以在低空和超低空快速机动,被美誉为“空中轻骑兵”。飞行训练基地某飞行训练团政委肖希海上校说:“我们培养的,是在一树之高笑傲云天的空中轻骑兵。”

  然而,速度和高度带给飞行员的除了灵活机动和快速打击以外,更多的是风险。飞行舱里不通风、不透气、强噪音,飞行员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的“玻璃罩子”里高强度工作,不能喝水,也不能排泄,身体和意志都面临着超出常人的考验。飞过三种战斗机型和四种直升机型的副团长李全利上校说:“飞行是体力和脑力同步急速消耗的过程,体能训练一直贯穿飞行员的职业生涯。”

  陆军航空兵飞行学员来源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高考选拔,他们先进入预备飞行学校学习2年,然后转入陆军航空兵学院进行1年的航空理论学习,之后进入基地训练。另一部分,是从陆军指挥院校应届毕业学员中选拔,这些号称陆地猛虎、即将走向基层军官的岗位的军校精英被选拔后将重新回到学校,先在陆军航空兵学院学习1年,然后再转入基地。

  陆军航空兵飞行学员的选拔极为苛刻严格——需要经过层层政治审查和多达一百多项的身体检查。相对于苛刻的选拔条件,成为飞行学员后的体能训练,更加的超乎想象。“一般来说,在体能这一关,陆军航空兵飞行学员的淘汰率达到10%。”这个飞行训练团上尉中队长陈李星告诉记者。

  陈李星介绍,“在强化训练期间,每天都要在38分钟内跑完10公里,游泳3000米;转轮1分钟正转20圈,反转20圈;4个400米,2个800米;最后还要有4个100米冲刺和50个俯卧撑。整体要求比二级运动员还要高。”

  飞行器在立体空间的飞行,对人体的动平衡能力要求很高,抗眩晕训练是飞行员体能训练中的重要课目,对于从来没有经过抗眩晕训练的飞行学员来说简直是鬼门关,好多人从转轮上下来,都蹲在旁边起不来。

  “松鼠”大队飞行学员徐磊痛苦地回忆:“从三楼宿舍下楼,大家都是扶着栏杆倒着一步一步往下挪,正常走路根本不可能,吃饭手拿不起筷子。”

  

记者直击陆航飞行学员实机飞行训练(组图)

  中国陆航武装直升机编队飞行 [资料]

  不仅要学飞行理论,还要学篮球、音乐指挥——严格系统的飞行基础学习

  在陆军航空兵飞行学员的成长过程中,基础理论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除了高等数学、机械物理、计算机、英语等基础课程,飞行员还要学习空气动力学、飞行原理、导航、气象等飞行专业课程与轻武器射击、队列、跳伞等军事课目,心理学、法学等相关课程,甚至篮球、音乐指挥和乐器演奏这些看上去跟飞行没有太多关联的科目也需要学习。

  肖希海说,与所有飞行器一样,直升机有着非常复杂的操作系统,而且在执行任务中,经常会遇到在无导航条件下起降、在陌生地域起降等特殊情况。这些对飞行员个人综合素质要求很高,飞行员学习音乐指挥、篮球等内容,可以帮助提高飞行员的逻辑思维能力、心理调节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

  记者在“松鼠”直升机驾驶仓里数了一下,狭窄的空间里,密密麻麻地安装了23个各式仪表,60多个电源开关,看上去眼花缭乱,没有良好的协调能力确实难以驾御。在飞行学员的宿舍里,学员们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在自制的简单模拟飞行器中,对着仪表盘背着数据。

  度过了体能关和基础理论关,飞行学员还要进行11个小时的模拟机训练,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天之骄子。

  近几年来,陆航部队非常重视模拟训练手段的应用,仿真水平也越来越高,可以比较真实地模拟直升机的各种战术动作。“但和国外先进水平比差距还是很大,特别是模拟训练比重还不够。”飞行教官韩波涛说,“美军的陆航学员要由资深飞行教官组织进行60个小时的模拟训练,学员可以比较熟练地模拟各种飞行动作,一接触实机就能完成起落和悬停。另外我们现在在模拟技术上也还有不成熟的地方,比如在模拟软件中就没有考虑到风速和气流等因素对飞机造成的影响。”

  穿上飞行服,坐上模拟机,带上耳机,飞行学员卢海宁说:“就象戴着老花镜看实物,尽管不完全真实,但是很兴奋。”

  “即便这样也对我们的训练帮助很大。比如学员在模拟训练中出现特情,我可以让他自己独立进行处置,或者干脆出现‘事故’,让学员深刻明白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可能机毁人亡。这叫‘刺激教学法’。”韩波涛说。

  

记者直击陆航飞行学员实机飞行训练(组图)

  中国陆航直升机进行飞行训练 [资料]

  为了荣誉,飞行员可以付出一切——追求人机合一的最高境界

  飞行学员们列队站在飞机旁准备登机,10分钟后他们将第一次单独驾驶直升机飞上蓝天,而训练中一向严厉的教官这时却突然变得和蔼甚至是慈祥。王洪民说:“飞行学员第一次单飞,我们都象哄孩子一样告诉他们飞机是为人设计的,非常安全。”

  直升机教练机有两套平行的操纵系统,如果情况紧急,教官可以取代学员亲自进行操作,以确保安全。在飞行学员单飞前的飞行训练中,直升机起降和空中的决大多数动作主要由教官完成,飞行学员的主要任务是体验飞行动作要点、辅助教官操作,并在相对简单的情况下控制直升机飞行。

  坐在飞行学员身边的教官不停地提示着速度、高度、升降等基本参数,学员们紧张的按照教官的指导和飞行计划对航线进行调整修正……对于飞行学员们来说,第一次单独驾驶直升机飞行是紧张且毫无快感可言的。“不可能有欣赏的闲暇,有的只是压力。”飞行学员王禹说:“飞机飞起来以后,再美的景色在我的大脑中也被加工成了简单的坐标和符号。”

  随压力而来的,是即将成为一名直升机飞行员的激动与豪情。毕业于南京炮兵学院的飞行学员徐磊会驾驶坦克、自行火炮和装甲车。徐磊说:“会开坦克的人很多,会开飞机的人少,等我成为人机合一的高手,翱翔在一树之高的超低空时,多少坦克都不是我的对手。”

  就是为了一句简单的“人机合一”,多少年轻的陆军航空兵飞行员在远离繁华的军用机场里永不疲倦地飞行、训练、再飞、再练。

  总参陆航飞行训练基地就是为了整合训练资源,提高训练成效而新组建的一个单位,它的成立是在解放军大幅精简整编期间进行的,这也显示出陆军航空兵部队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副团长李全利上校说:“越战时期,美军陆航部队在夺取超低空制空权,执行对地攻击和支援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是一支独立作战力量了。”

  在基地,汇集了一批从空军转隶过来的优秀飞行员,很多飞行员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而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教练直升机也已经投入训练使用。在这支具有52年光荣传统的部队,奉献这个词变得非常的具体和沉重,两地分居、父母年迈、家庭困难这些沉积多年的难题现在仍然是难题,即便是结婚且家在驻地的飞行员,也只有周末才能和家人团聚。记者碰到的每个军官几乎都能讲出几段愧对家人孩子的故事。

  但很让人感怀的是,飞行员们提到最多的,不是困难,而是荣誉两个字。副中队长李睿说:“我最骄傲的是,当我的直升机升空以后,我的爱人可以骄傲地指着飞机对同事们说,看,那是我老公开的飞机。”而飞行学员邢爱民的话依然乐观:“我们是为了国家和理想在飞,我相信理想,我也相信爱情。”(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