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中国一航十一五期间要实现挺进世界500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15 中国航空报
中国一航十一五期间要实现挺进世界500强(图)

停机坪上的国产新型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是“十一五”发展的开局年,也是关键之年。中国一航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提出了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思路。这是中国一航实现“十一五”挺进世界500强宏伟目标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新时期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转变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进行的具体实践。为了在新形势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相互启发,完善集团公司成员单位“十一五”规划,进而为集团“十一五”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组织了这个系列研讨。

  作为系列研讨的开篇,我们在对变化的形势和环境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

十一五”发展的目标值进行了预测,提出了我们对发展思路的初步理解。

  我们面临的形式与任务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加速了
世界500强
门槛值的提升。中国经济的发展强有力地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分析世界经济,上世纪90年代,世界500强门槛值以年均2%左右的速度增长;进入新世纪第一个五年,世界500强门槛值以年均6%的速度迅猛增长;按保守预测到2010年世界500强门槛值将达到180亿美元,这对我们进入世界500强是强有力的挑战。为实现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集团公司到2010年销售收入应达到1500亿元以上。

  二是中国一航业务领域和市场前景在发生变化。作为集团目前最大业务构成的防务产品的增量进一步减少,发展空间受到限制,进而集团提出了突出航空主业,相关多元发展,实现“三个大体相当”,即军机和民机两类业务、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产品和服务两个领域的销售收入大体相的中国一航业务发展战略。但如何发展具有更大市场潜力和空间的民机业务、如何拓展国外市场以及服务维修领域,并没有具体的措施。经过慎重研究,集团党组提出了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专业化整合,就是以实现大集团战略为目标,把集团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竞争优势,参与国际竞争。在具体操作上更多的采用以资本为纽带,以发展为动力的整合方式,最终形成善于专业经营,良性发展的事业部/子公司结构。

  资本化运作,就是要改造利用好一批现有资本平台,打造一批新的资本平台,逐步实现集团各业务板块上市,更好地为现有业务发展与整合服务,更好地为新领域实施收购兼并扩张服务。时机成熟时通过股权置换、回购等方式最终实现中国一航整体上市。

  产业化发展,就是将集团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能力优势与资本化市场运作、体制机制创新更好地结合起来,形成多元相关的业务发展板块,形成中国一航完整、良性产业化发展链条。

  要实现集团公司宏伟目标,参与国际竞争,必须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现代企业运行机制,我们必须在以下几方面有所创新:一是在分配机制上,实现以劳动技术、管理、资本等多种要素参与分配;二是在用人机制上,要敢于突破现有传统用人机制,大胆吸收国际一流人才,建立适应集团公司业务领域并与市场接轨的用人机制;三是在企业风险决策机制上,建立经营者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连为一体的委托代理机制,从而提高企业经营者进行风险决策的动力,促进其不断地进行创新,而创新,是企业能够基业常青的灵魂。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