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一航黎明修复进口设备缓解两型号发动机批生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9:27 中国航空报

  中国一航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修复法国五坐标设备攻关团队通过不懈努力,使一台“趴窝”多年的进口设备重新焕发生机,缓解了两种型号发动机批生产的燃眉之急,为一航黎明节省了大量资金,闯出了一条自主修理进口设备的新路。

  一航黎明机匣厂从法国进口的五坐标加工中心(简称“法五”)是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的第一台五坐标加工设备,由于十多年不停运转,设备主传动链及基础导轨损坏严重,几
何精度严重超差。2001年,一航黎明委托一家单位修理了“法五”几项部件,总费用高达80万元。修理后仅正常使用了一个月。这次维修,几家维修单位中报价最低的为200万元,还需要运往外地,并且不承诺维修水平。

  面对项目确认的50万元大修费用,一航黎明果断决定成立大修攻关小组,由副总工程师赵宗理任现场总指挥,姚喜增、王怀明、柏松、赵瑛、张月英5名同志为成员,着手对“法五”进行自主大修。

  肩负如此艰巨的重任,攻关组知难而进,认真分析设备的机械部分、电气部分及传动原理,以严谨、认真的精神投入到修理“法五”之中。他们始终坚信,再复杂的设备也是由一个个简单的零件组合而成,只要把每一个零件的工作原理分析透彻,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在“法五”大修过程中,攻关组发现有一个直径近1米的负荷轴承严重磨损,如外购至少需要30万元,而且订购时间很长。既然选择了自力更生,大家就义无反顾地进行到底。攻关组成员在公司内找设备、找材料,自己动手修复轴承的内、外直径及平面精度,用国产滚珠和滚针替代原来的进口零件,经过人工精研加工后,重新组装好这套轴承组。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原先需要30万元解决的大问题,他们只花了几百元钱。

  在一航黎明领导亲自指挥下,在有关单位全力配合下,攻关组成员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这项以往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攻关组仅用了45万元就修复了“法五”,至少节约资金155万元。为此,一航黎明总经理姜伟嘉奖该项目团队5万元。杜学胜 胡晓松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