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雄风反舰导弹近日意外在基隆港曝光(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27 中国新闻网
台军雄风反舰导弹近日意外在基隆港曝光(图)

    台“中科院”内部刊物七年前公开的擎天近极音速载具试射的图片,图中可看出雄三导弹弹体后端庞大的火箭加力器构造。(《新台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军雄风反舰导弹近日意外在基隆港曝光(图)

7月22日白天停泊在台军基隆威海营区的成功级巡防舰成功号。从照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出,舰舯部位有四连装一大一小配备的神秘导弹发射箱。(《新台湾》图)


资料图片:据称台湾雄风III型反舰导弹装上军舰

  中新网8月4日电 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的“压箱宝”,也号称最后防线的“复仇武器”,近日意外在基隆港曝光。

  最新一期的《新台湾》载文指称,7月22日当天,基隆港威海营区开放,台湾海军成功级巡防舰成功号(PFG-1101,隶属澎湖马公的海军一四六舰队)停泊在一旁,舰桥结构体舰舯平台原本装置台湾自制雄风二型舰对舰导弹发射箱的位置,多了四个奇怪的大型导弹发射箱
,引起少数眼尖军事迷的好奇,由于该地非军事管制区,被外人任意拍照,少数照片在7月25日前后流通在网络上。

  发射箱曝光 疑雄三导弹

  7月31日,台湾《联合报》将这个消息曝光,报导评论认为这个神秘导弹箱里面,应该是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种导弹来自台海军从2003年开始提案的雄升计划,委托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2006年编列预算,预定至2014年完成部署至少150枚。

  雄风三型导弹,技术原型来自“中科院”的“擎天导弹系统发展计划”所完成的“近极音速巡弋载具”,是台湾自制的第一种超音速反舰导弹,使用冲压

发动机(RAMJET)为推力,以超音速攻击敌舰,是制敌利器。

  根据图片分析,这个明显比海军制式雄风二型导弹发射箱体积来得大的导弹箱,应该是由现役的天弓2型防空导弹发射箱所改良而来,体积较雄二导弹发射箱增加约300%左右,从“中科院”七年前曝光的“擎天近极音速巡弋载具”外形推断,这个新曝光的导弹发射箱似乎体积缩小许多,如果要纳入擎天载具(雄三导弹雏型)恐怕有困难。

  据分析,目前针对这个神秘的导弹发射箱有两种解释:第一,“中科院”已经成功的将雄三导弹的弹体缩小;第二,曝光的可能是更具敏感性的雄二E型长程巡弋导弹。

  台湾军工业界传言,“中科院”在研发雄三导弹时,遇到颇多问题,包括超音速导弹本身的冲压发动机,以及让导弹在发射初期立刻达到近极音速的

火箭加力器(Booster Rocket),能够整合在弹体内等技术,都遇到困难。如果以雄三导弹原型的擎天载具外型加上火箭加力器,目前曝光的弹箱并不能顺利进行发射作业。

  神秘雄二E 精密度更高

  消息来源分析,除非台“中科院”已经成功的将火箭加力器段,整合进入弹体,至于火箭加力器是否已经成功整合,目前没有确切的结论,有谓雄三导弹研发过程,几乎就卡在整合火箭加力器这个瓶颈。如果“中科院”成功的将雄三导弹紧致化,以目前曝光的弹箱尺寸而论,算是世界级的成就,雄三导弹射程高达600至1000公里,而且弹体紧致化,整个计划执行顺利,可能远超乎外界想象。

  另一种可能,则是雄风二E型导弹理论。雄二E导弹目前是台湾防卫机密度最高的计划,外界好奇与猜测的理论更多。据说,陈水扁2005年年底“三合一”选举之后,已经亲自检阅过雄二E导弹在屏东九鹏基地的试射,只是未得到官方证实。

  台“中科院”的雄风二E型导弹,主要是以研发雄风二型反舰导弹的技术基础,衍生出一种类似美国战斧(Tomahawk)巡弋导弹的距外陆攻导弹(Stand-off Land Attack Missile),据说射程高达1000公里以上,整个计划到今天尚未公开。

  对于台“中科院”主导的雄二E导弹,外界仅知代号为“雄评计划”,其余技术细节一无所知。由于长程巡弋导弹,可以进行远距的“外科手术式”精密打击战术,计划敏感性远高于雄三导弹,是属于具有国际政治敏感的“攻击性”武器。据了解,去年陈水扁视察的雄二E导弹,是属于2005年开始少量生产的地面试射型导弹组,数量起码有四枚以上,台军方已经选训数批人员进入九鹏基地作业,不是机密。

  而被外界忽略的,则是雄二E型导弹计划还包括“海军测试”的这个细节。根据消息来源证实,台军方计划的雄二E型巡弋导弹的海上测试,几乎和九鹏基地的陆上测试作业同时进行。更重要的,雄二E型导弹配属海军测试作业的时候,也同时担任“应急战备任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